人氣 663

桃園市設水洗設施 解決焚化爐飛灰

#地方 #政策 #焚化爐 #飛灰 #水洗設施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焚化爐1年產出飛灰1萬2千公噸,須處理成穩定固化體後再委由掩埋場處理,1年要花2.8億元,桃園市府環保局為使飛灰資源化再利用,著手在欣榮焚化廠建設水洗飛灰設施,也評選出3家專業廠商預計明年6月全委託多元再利用,不僅處理費可減半,飛灰不再掩埋,掩埋場也將逐漸走入歷史。
 
環保局指出,焚化爐底渣經處理可作為再生粒料產品,桃園1年6萬公噸底渣全數再利用於市內各項公共工程,但飛灰仍仰賴掩埋處理,每公噸處理費已漲超過1萬6千元。
 
桃園市1年自焚化爐產出的飛灰約1萬2千公噸,過去多以穩定化法處理成固化體後掩埋,市府環保局最近評選出3家飛灰資源化再利用合格廠商,明年6月將全數委託多元再利用。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科長梁開忠說,掩埋處理廢負擔龐大,飛灰得先加穩定化劑放入太空包才能掩埋,掩埋場容量有限,且考量環境永續,去年開始評估飛灰資源化技術可行性,推動提升飛灰水洗技術,降低氯鹽含量以利後端再利用。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飛灰資源化前的關鍵技術是水洗,欣榮焚化廠歷經1年試驗,利用低耗水量水洗技術設備,將飛灰氯含量從20%降到3%以下,環保局已在廠內建設水洗飛灰設施,預計明年5月運轉,未來將交再利用廠商處理。
 
梁開忠說,3家獲選廠商各有不同處理技術,飛灰含有高含量氧化鈣,經實證可替代為水泥窯或金屬冶煉製程部分原料使用,作為水泥添加物或工程使用,高溫熔融後產生的安定化底渣,也可再利用作為工程材料。
 
環保局指出,桃園市推展飛灰水洗技術並開發多元處理方案,明年6月飛灰就可以百分百去化,3家廠商將向環保署提報再利用計畫,核准後執行將可以大幅解決飛灰問題,也不須再找地掩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