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0

中央調度焚化爐 紛亂才要開始?

#政策 #地方 #焚化爐 #廢棄物清理法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廢棄物清理法」,授予環保署統一調度各地焚化廠權責,可望藉此解決垃圾危機,但部分有焚化廠的縣市抱怨修法之前沒跟地方溝通,縣市政府和焚化廠營運業者都簽有長約,恐面臨改約、甚至國賠問題,一般事業廢棄物去向也很困擾。

雲林垃圾危機嚴重,虎尾垃圾轉運站垃圾堆如高山,吸引野鷺群飛覓食,形成一幅美麗與哀愁的對比畫面。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垃圾危機嚴重,虎尾垃圾轉運站垃圾堆如高山,吸引野鷺群飛覓食,形成一幅美麗與哀愁的對比畫面。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說,目前台中3座大型焚化廠都已滿載,其中2座簽約委外,如果中央要調度,希望先和地方及業者協調。

台中3座焚化爐包括烏日廠屬BOT案,后里廠委外營運,都由崑鼎集團負責;文山廠由市府營運,但委外操作燒垃圾;3廠每日處理2300噸垃圾,並代燒南投每日60噸垃圾。

中市環保局表示,會支持中央統一調度政策,但焚化爐都滿載,尤其后里、烏日廠分別委外經營至2021、2024年,契約也載明業者自燒量213噸、300噸,如要改變須經業者同意。崑鼎集團營運副總施雲鵬說,新法剛修正,如何實施,希望能和政府溝通。

新法還規定焚化廠要優先處理家戶垃圾,一般事業廢棄物是第二順位,和現況衝突。吳東燿說,像文山廠每天燒事業廢棄物200噸,都是台中工業區、中科園區產生,如果不燒得外運,也會影響產業發展。

高雄市環保局也說會配合政策,但擔心只解決各縣市家戶垃圾問題,卻可能排擠事業廢棄物,最後變成事廢亂竄、走後門。

環保局表示,高雄一天家戶垃圾2000噸,加上外縣市可能湧入的5、600噸代處理的一般垃圾,肯定排擠到事業廢棄物的處理量 ,焚化爐業者和產生事廢的業者鐵定跳腳。高雄擁有全台最大的垃圾焚化處理量,如果連自己的事廢都處理不好,能對市民交代嗎?局長蔡孟裕請環保署慎思。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表示,不反對中央調度,但要有縝密規畫,不能為了解決某些縣市垃圾問題,而造成其他縣市垃圾難題,就算要調度,也應盡量就近調度處理垃圾,避免「遠運」造成的交通或二次汙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