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華夏印度接單旺 股價振奮

#華夏 #台塑 #大洋 #國內聚氯乙烯 #PVC #多空

記者潘羿菁報導

國內聚氯乙烯(PVC)三雄包括華夏、台塑與大洋,近年來受惠印度市場崛起,帶動對PVC需求增溫,身為台聚集團旗下的華夏搖身成為資金追捧的當紅炸子雞,今年以來股價上漲力道強勁,上周五(29日)股價收在32.4元,今年以來股價飛揚,漲幅約35.6%。

(經濟日報)

說到國內石化集團,除了知名度最高的台塑集團,外界較少注意到台聚集團,目前台聚集團董事長吳亦圭為第二代接班,平常鮮少直接受訪,替吳氏家族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台聚集團旗下共有五家上市公司,包括四家石化與一家電子材料,合併年營收約550億元,實力不容小覷,石化廠包括台聚、亞聚、華夏與台達化,前兩家專攻聚乙烯(PE)與乙烯醋酸乙烯酯(EVA),華夏負責PVC,台達化則是聚苯乙烯(PS)與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電子材料則是越峰電子,均由吳亦圭掌舵。

目前市場關注的華夏,成立於1964年,創辦人為趙廷箴,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早期從事營造業,進而認識當時在經營木材行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兩人曾一起投資成立開南木業,透過承包美援進口木材加工生意,帶動生意興盛。

後來趙廷箴與王永慶創辦台塑,不過傳聞台塑上市後,兩人因理念不合,趙廷箴選擇離開台塑,1964年成立華夏海灣塑膠,經營四年後,加入外商股東巴拿馬海灣油公司,中間歷經數次換手經營權,1996年由台聚與聯成合作,斥資2.68億美元買下華夏31%股權、亞聚與台達化各五成股權。

當時台塑集團六輕尚未完成,泛台聚體系幾乎可以跟台塑集團分庭抗禮,也將吳亦圭的聲望推到新高峰。

不過,華夏在2000年、2001年經濟景氣最低迷時陷入虧損,台聚、聯成雙方對此一購併案態度也出現分歧。最後聯成淡出經營,讓台聚完全主導華夏。

曾有員工讚譽吳亦圭對數字敏感度極高,記性相當好,曾有主管記錯數字被當場糾正,憑藉著過人記憶力與數字掌握度,才能掌握關係企業數十家經營動態,擔任五家上市公司董事長。

儘管經營公司發揮長才,但吳亦圭鮮少接受媒體訪問,甚至連法說會也交給專業經理人,凸顯出吳亦圭授權程度相當高。

展望未來,目前亞洲市場以大陸跟印度為PVC需求主要地區,近年來印度經濟強勁,加上總理莫迪擴大基礎建設,對PVC需求暢旺,以印度2016年進口量年成長25%,足可凸顯出該市場重要性,成為華夏外銷PVC主要市場之一。

不過,印度之前祭出換鈔及稅改政策,都讓當地景氣受挫,不過景氣已在2017年11月下旬復甦,華夏透露,感受印度強勢回溫,儘管2017年以來印度市況受政策實施影響壓抑買氣,如今已恢復元氣,現階段訂單能見度早已達到2018年第1季,印度市場展望已偏向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