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

台塑麥電一號機組 2日關機

#多空 #台塑 #台電 #電費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民營發電廠-麥寮汽電用煤大限到,一號機組從昨(1)日起啟動安全降載,預計今(2)日完成解聯並進入暫時關機狀態,隨即二號機組也會在本月13日暫停發電,創受限法令而被迫暫停發電的先例。

台塑集團旗下民營發電廠(圖/經濟日報)台塑集團旗下民營發電廠(圖/經濟日報)

麥電估計,受到一、二號機組暫緩供電讓售電收入下降影響,第4季恐虧損約5億元。由於後續台電將向麥電求償,根據合約規定,若遇爭議雙方可討論合意訴訟或仲裁擇一,目前麥電傾向走訴訟程序。

麥電主管強調,公司向來奉公守法,從來沒料到如今會面臨違法、違反合約的局面,盼政府通盤檢討中央與地方能源政策,讓麥電穩定經營,而不是讓一家民營公司每年都要陷入糾紛。

本月14日起,全台將暫時減少120萬瓩裝置容量,供電量減少約4%,不過台電認為,進入秋冬季節氣候降溫、用電量減少,現階段供電無虞。

麥電主管不諱言地說,麥電三部燃煤機組,每一部平均兩年一次歲修,一號機組在去年歲修完成後,今年與明年都沒有歲修,因此,即使一號機組在明年元旦重啟並聯,但是受限於用煤額度,還是面臨被迫暫停關機狀況,等於今年與台電購電合約爭議,到了明年依然會發生。

至於二號機組歲修期,儘管明年會歲修,但是到了後年也無需安排歲修,麥電主管說,整體來看,年年都可能碰到用煤與調電爭議。

原本麥電研議,將沒有被限制用煤量的第三號機組額度挪用給一號、二號機組使用,不過內部檢視將違背法令規定,主管表示已想不出解套辦法,目前只能期盼政府可以通盤檢討中央與地方能源政策,而不是讓民營公司每年都會遇到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