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暑假危機!孩子溺水高峰期來了

#溺水 #暑假 #家扶基金會 #地方 #野溪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暑假將至,孩童溺水意外頻傳,家扶基金會表示,服務的兒少個案中,每年夏天約發生一至兩件的溺水意外,且多半是住在鄉村、偏鄉的孩子,三分之二是出自單親家庭,年齡落在十至十四歲間,推測是因為偏鄉孩子缺乏暑期活動資源,再加上父母常常忙於工作,疏於照顧與陪伴,導致孩子容易發生意外。
 
家扶也呼籲,溺水死亡率高,且多集中在夏季發生,家長、學校應多向孩子宣導安全知識,避免讓孩子獨自前往。
 
詹姓男高職生日前在新北市烏來區紅河谷溺水,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經送醫搶救恢復心跳,住院觀察。 記者王長鼎/翻攝
詹姓男高職生日前在新北市烏來區紅河谷溺水,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經送醫搶救恢復心跳,住院觀察。 記者王長鼎/翻攝
 
根據教育部校安統計,105年到107學年度的溺水意外事件分別是49、63、51件;其中發生在六到八月間分別有28件、33件、23件,顯見有約五成的學齡兒少溺水意外多集中在暑假。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長周大堯觀察,最常發生溺水意外的水域是野溪,不少鄉村孩子住家附近就有小溪,平常就會到溪邊玩耍,夏天天氣熱,又沒有其他活動消磨時間,左右鄰居、兄弟姊妹吆喝就到溪邊消暑,且偏鄉弱勢孩子資源不足,家長又忙於工作,無法隨時照顧,因此暑假發生意外事故的機會往往更高。
 
為了豐富弱勢孩童的暑期生活,今年成立七十周年的家扶,除平時的課輔班,在澎湖也組成「韌少年」暑假團體活動,今年以海洋廢棄物為主題,帶著卅多名兒少騎車環台,提倡減塑,也曾帶孩子參訪多元性別、無家者團體,培養公民思考;去年在北投則是成立第一個專門服務青少年的「台北青角」,開幕至今服務一萬五四三人次數。
 
台北青角督導李宣逸說,青角以日常生活陪伴為主,擺放PS4、Switch等電競遊戲,也有廚房共餐,讓孩子手做料理,除了提供孩子發展興趣與天賦的資源,更讓沒被社福資源觸及的孩子,課後有個安心、安全的空間待著,預計未來會將這樣的社區陪伴模式慢慢拓展至全台,成為全方位陪伴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