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1

國安基金 考慮暫停護盤

#地方 #國安基金 #股市 #護盤 #財報 #投資 #市場 #金融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15日將召開例行委員會議,討論是否停止授權護盤及最新一季財報。由於台股已站上萬二,成交量放大,市場預料國安基金委員會應該會決議停止授權,國安基金這波護盤投入子彈不到10億元,創史上最低成本護盤紀錄。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股災,台股也受波及,國安基金在3月19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啟動護盤機制,授權執行祕書執行任務,維護金融市場秩序,且未訂授權期限。
 
國安基金考慮暫停護盤。圖/聯合報記者邱金蘭製表
國安基金考慮暫停護盤
 
4月台股雖較穩定,但因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蔓延,衝擊經濟,4月13日國安基金召開例行委員會議時,決議繼續授權護盤。
 
近來,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台股也穩步向上突破萬二關卡,在資金行情推波下,市櫃合計成交量更一度衝上3,800億元,歷史次高。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股市已回穩,國內疫情也相對穩定,國外疫情雖未趨穩,經濟也有很多變數,風險一直在,但台股既已回穩,是否停止授權,國安基金委員們會作討論,並由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據了解,國安基金幕僚將在會中提案討論是否停止授權,官員強調,但是否停止授權,仍要尊重委員會決議。
 
根據國安基金第1季財報資料,國安基金從3月20日進場護盤到3月底止,共投入7億5,719萬元護盤,並已有未實現利益4,734萬元,成功發揮點火效果,投報率有6.3%。
 
這波國安基金啟動護盤是歷來第七次,從過去資料顯示,如果15日國安基金委員會議決議停止授權,護盤期間約三個多月,是歷來第三長,少於2011年的121天、2015年的232天。
 
這次護盤只投入不到10億元的護盤子彈,就達成任務,護盤成本也是歷年最低;打破最低紀錄2004年的16.28億元,不過2004年那波護盤期間只有13天。
 
依國安基金過去護盤經驗,最慘的是2000年的二波密集護盤,授權49天共買入1,700億元,結果套牢七年,最多帳面一度虧損400多億元,顯示國安基金護盤效益,金額並非絕對因素。
 
相關人士表示,股市每天成交量上千億元,國安基金規模才5,000億元,如果要比投入金額大小,沒多久國安基金就沒子彈了。
 
官員表示,3月啟動護盤時,疫情會持續多久不知,國安基金早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操盤必須更加謹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