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挺國產雞 比照萊豬標示產地

#國產雞 #萊豬 #產地 #萊克多巴胺 #居家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李柏澔/台北報導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年每位國人平均一年雞肉消耗量約37公斤,超過豬肉的36公斤。農委會表示,由於明年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即將進口台灣,政府要求攤商、菜市場等零售業者使用台灣豬的生熟食都要標示是台灣豬,希望國產雞肉也能比照辦理,以增加國產雞競爭力。食藥署宣佈,明年一月一日起,攤商、菜市場等零售業者販賣雞肉,與美豬一樣都要標示產地。
 
進口國產雞價差1倍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進口白肉雞一公斤平均價為30元,國產白肉雞一公斤卻高達60元整整差了1倍,業者在成本考量下雞肉進口量居高不下,市佔率逼近4成。原CAS規定國產雞肉冷凍保存期限為屠宰後的半年,但進口雞肉冷凍時間卻可達2年,農委會已於2018年放寬CAS規定國產雞肉僅冷凍保存半年的規定,讓國產和進口冷凍雞的有效期達到一致,以利公平的競爭。
 
明年含萊劑美豬即將進口台灣,未來豬肉需強制標示產地,農委會希望衛福部能同步推動雞肉散裝食品標示產地。(本報資料照片)明年含萊劑美豬即將進口台灣,未來豬肉需強制標示產地,農委會希望衛福部能同步推動雞肉散裝食品標示產地。(本報資料照片)
 
增加國產雞競爭力
 
明年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即將進口台灣,黃金城指出,衛福部規定攤商、菜市場等美豬都要標示產地,讓消費者選擇購買,進而保護台豬產業,要求衛福部對於台灣雞肉也應一視同仁比照辦理。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以往散裝食品的標示規範僅適用於具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者,例如超市、賣場,食藥署今年8月28日已公告20項生鮮、冷藏、冷凍的農畜禽散裝食品標示新規,舉凡攤商、菜市場等零售業者都需遵守,與豬肉產地標示一同在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雞農促標示屠宰日
 
但新規只規定雞肉需標示產地,未規範要標示屠宰日期,且排除熟食雞肉,因此讓許多養雞業者表示擔憂,認為這樣的制度將讓國產雞與進口雞處在不公平的起跑點。
 
黃金城表示,雞農多年來要求進口白肉雞必須標上屠宰日期,但是進口雞肉不是單批而是集中運輸,有些批次的屠宰日期整整差了2周,坦言要標示屠宰日期十分困難。雞農亦表示,國產肉雞都有標示產地、有效日期和屠檢標章,但是進口白肉雞卻沒標示屠宰日期,尤其高達8成進口白肉雞作成食品加工如團膳便當、雞塊等,沒有標示清楚,國人要如何在國產進口間做選擇?
 
吳秀梅指出,目前無論是國產雞或是進口雞,都未強制要求要進行屠宰日期標示,都是採取業者自發性的標示,部分國產雞肉之所以標示屠宰日期,也是為提升競爭力而自發性的進行,並非法規強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