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5

房市熱還是買不起!「打房」和「炒房」網路討論度最高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房市 #網路聲量 #彥星喬商 #意藍資訊 #大數據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的房市熱度升溫,但在虛擬世界裡,房市的交易的網路聲量,又是怎麼樣的狀況?國內老牌的房地產媒體代理機構「彥星喬商廣告」,和國內最具規模的社群監測平台意藍資訊OpView合作,共同發表2020上半年度「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研究,發現目前全台灣的房地產討論,集中在Facebook、PTT、Mobile01、YouTube及LINE TODAY這5大網站平台,而房市討論度最高的行政區,則是新北市。
 
該份報告顯示,近兩年來,房地產的討論聲量,主題集中在「房市增溫、南熱北冷」、「2019年Q4移轉棟數較同期上升」、「肺炎疫情」,近半年則聚焦在「低利、資金回流」,顯示網路上的討論主題,與時事息息相關。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右)及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左)。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右)及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左)。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在房地產熱門關鍵字方面,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表示,從大環境面向的討論來看,前五名的關鍵字分別是「打房」、「炒房」、「首購」、「投資客」和「自住」,顯示在疫情期間,雖然房市熱度不減,但房價居高不下,與購屋能力仍有極大落差,仍是大部分網友的心聲。另外在購屋需求面向,關鍵字則以「重劃區」、「房價」、「捷運」為主,與購買能力及房產機能直接相關。
 
從台灣七大都會區來分析,以新北市房市討論度最高,聲量佔比高達21.1%,台中市18.2%居次,台南市14.9%第三,第四名到第六名,分別為高雄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北市則是敬陪末座。但若比較今年Q1至Q2的成長幅度,則以桃園市竄升最快,聲量成長了146%,新北市也成長了114%,另外高雄市的網路聲量成長93%,表現也不錯。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解讀,區域聲量的表現與人口數、建案推案量及交易熱度有一定的關聯性,例如在今年上半年,科學園區及重劃區議題很熱,就直接帶動了台南及新竹的交易情形。新北市則是有多個推案訴求在可負擔的房價範圍之內,未來將持續觀察網路聲量與房市熱度的相關係數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全台灣的房地產討論,集中在Facebook、PTT、Mobile01、YouTube及LINE TODAY這5大網站平台,其中以YouTube成長最多,從今年第一季到第二季,網路聲量成長了120%,LINE TODAY成長88%次之,PTT、Mobile01和Facebook,也各成長了69%、50%和47%。劉安立表示,YouTuber或Podcast這類的新形態行銷,在疫情期間隨著消費者閱聽行為的改變將會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但這類型行銷的核心,還是會回到內容的產製,雖然與話題性、娛樂性高的網紅、藝人或意見領袖合作,能得到大量的瀏覽量與曝光,但資訊曝光後帶來的印象與評論才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