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2

「實登走空」能助跌房價?專家戳殘酷現實:空手仔要搥心肝了

#房價 #實價登錄 #房市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EBC地產王
 
實價登錄已成為民眾買賣房的參考依據之一,不過實登的本意為促進不動產交易透明化,改善資訊被業者壟斷現象,卻有一派人認為實登根本在「助漲」房價。對此專家則坦言,實價登錄不只讓房地產交易價格透明化,也如同「魔戒」,還會影響人的心理與交易行為。
 
加速漲跌?專家揭多頭、空頭大不同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無論國內、國外,不分民情差異,實價登錄通常具有「多頭助漲、空頭助跌」的效果。房市多頭時為「賣方市場」,賣方普遍不願賣得比實登價格還低,此時實登價變成地板價,成交價容易越墊越高;空頭時轉為「買方市場」,買方大多從實登價格往下殺,實登價就淪為天花板價,房價容易往下壓低。假如房市景氣不佳時賣方不願降價,買方寧願相信實登而不願追價,那麼成交量會呈現急縮。
實價登錄被質疑助漲,專家解析背後關鍵。(示意圖/pixabay)
▼實價登錄被質疑助漲,專家解析背後關鍵。(示意圖/pixabay)
 
或許有人會說「實登助漲也助跌很不錯啊,各是50%的機率,對大家都很公平」,但何世昌直言,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多頭時間長,而空頭短」,從2003年那波多頭算起至2014年下半年反轉,只有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因金融海嘯而出現1年空頭,其他11年屬於多頭。2014年下半年至2017年空頭結束,2018年起房價開始反彈向上至2022年底,多頭又走了5年,而2014年下半年至2017年的空頭只有3年半。
 
即使將觀察時間縮短,光從實登上路時間2012年8月1日算到現在,空頭助跌時間僅約4年,但多頭助漲時間共有7年,依然是助漲時間長、助跌時間少,「我們要認知到一點,即使沒有實登,房價自己本來就有漲跌周期,但實登是額外一個附加因素、並非漲跌主因,等於PLUS、助漲的功能」。
 
專家坦言,實登助漲時間長、助跌時間少。(示意圖/pixabay)
▼專家坦言,實登助漲時間長、助跌時間少。(示意圖/pixabay)
 
價格灌入裝潢、佣金 墊高整體水平
 
不僅如此,在大多數實施實登的國家,登錄價格往往走向裝潢、房仲佣金、交易稅費全包含在成交總價之內,這些成本灌進房價後使價格失真虛胖,但最後弄假成真,進而墊高整體價格。
 
何世昌強調,除非出現史詩級的利空衝擊,否則只會更確立漲多跌少的格局,崩盤的機會降低,因此,他會勸打算買房的人,儘快趁著房價修正時去買房,畢竟一旦錯過修正期而回到多頭,在實登助漲之下,空手的就會搥心肝了。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延伸閱讀
買公寓或大樓哪個好?專家曝「價差秘辛」:住得更長久
傳鳳山投資客急下車「不惜賠售」? 房仲坦言:北高雄更多
「新房價格下跌可能性低!」國揚女總曝 挑便宜選這2款屋
搬家不到1年!管委會驚爆要破產 網見明細嚇:有鬼
租金補貼恐成「房價追漲推手」?專家勸:自住客把握出手時機
「屋頂種電」讓違建就地合法? 專家揭真相:小心踩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