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84

老公寓裝電梯 北市補助300萬 優於中央仍難推

#電梯補助 #內政部 #營建樹 #台北市 #都更 #都市更新 #危老建築 #地方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1)日通過「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及獎勵辦法」修正草案,放寬補助門檻,讓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前來申請。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自認推動的電梯補助方法不比中央差,但三年來仍然僅完工5案,可見儘管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力宣傳便民政策,仍需給民眾時間逐步改建。

內政部補助提出補助計畫,只要是5樓以下的公寓大廈,僅須共有人及應有部分過半數,或應有部分超過2/3同意,從明年108年開始,補助金額從116萬元提高至216萬元,加碼百萬,開放給地方政府申請。台北市補助版本104年開始讓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的老舊公寓申請補助,該棟公寓所有權人同意,每案補助包括設計及施工費最高200萬元,若電梯規格為北市通用設計,可提高上限至300萬元,整體補助額度為50%。

住戶有電梯搭乘後,出入更方便。(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住戶有電梯搭乘後,出入更方便。(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乍看下中央版本在住戶同意的部分,門檻較低。不過,台北市政府更新工程科科長邱培智表示,北市版本整體來說並沒有比較差,甚至比較好。

邱培智說,有礙於住戶100%同意取得所有權證明困難, 其中有修正補助規定,只要管委會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住戶大會),並交出會議紀錄,只要符合《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的所有權人出席2/3以上、其中3/4同意決議之結果,就能夠申請補助。

話雖如此,會議結果如果不通過、或出席人數未達法定標準,北市老宅依舊達不到補助門檻。加上過去老舊公寓法定空地皆為一樓在使用,如果增設電梯,大多都會佔用到一樓的院子與空間,一樓圍牆也會被影響,因此一樓住戶也成為阻力之一。

邱培智也說,一樓的部分確實因為增建電梯將影響空間,住戶都要花時間協調,所以有時案建一申請,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承辦。邱培智補充,雖然開放申請補助至今僅完工5案,但其實還有6案在進行中,即將完成。邱培智也呼籲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一通電話打給合作的崔媽媽基金會,屆時將派人去社區察看適不適合加裝電梯。

今年3月我國高齡人口已經超過14%,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約有52萬戶住宅有老人居住,中央政府確實有鼓勵老舊建物興建電梯之必要,地方政府跟進大力推,儘管房子升級有補助可拿、出入方便,一舉數得,但民眾仍然不如預期踴躍。

台北市老舊公寓透過補助申請增設電梯,至今完工僅五案。(圖/擷取自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頁)

台北市老舊公寓透過補助申請增設電梯,至今僅五案。(圖/擷取自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頁)

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公補助增設電梯,右圖為增設後,左圖為增設前。(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公補助增設電梯,右圖為增設後,左圖為增設前。(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