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35

一樓阻力大!台北老宅補助電梯 3年僅5案

#都市更新 #都更 #電梯 #公寓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宣布,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公寓透過補助增設電梯,完工案件再添一例。不過,從104年開放申請補助至今僅5案,民眾不如預期踴躍,除了因為要整棟所有權人同意增設電梯外,增設電梯通常會影響到一樓住戶的院子空間,因此一樓住戶也成為阻力之一。

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士東公寓大廈,屋齡37年,共10戶的5層樓,日前透過北市補助增設電梯,獲得190萬元經費,為行動不變的長者解決外出上下樓梯的困擾,今年8月完工,成為台北獲得電梯補助的第5案。

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公補助增設電梯,右圖為增設後,左圖為增設前。(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士林區士東路上的公補助增設電梯,右圖為增設後,左圖為增設前。(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此案能成功,因其公寓大廈管理負責人相當積極,讓公寓每戶同意,再向北市府提出補助申請,8月完工啟用至今,住戶上下層樓都相當便利。雖然公寓加裝電梯,貌似升級成電梯華廈,房子升級、出入方便,一舉數得,儘管政府大力宣傳,民眾仍然不踴躍。

都市更新處104年開始讓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的老舊公寓申請補助,至今已實施3年,僅5案。每案補助包括設計及施工費最200萬元,若電梯規格北市通用設計規範,可提高上限至300萬元,數字看似漂亮,但整體補助額度為50%,剩下一半的費用住戶必須自掏腰包,又要該棟公寓所有權人集體同意才能增設補助電梯,成為改建牛步主因。

除此之外,弘一建築師事務所周姓建築師指出,過去老舊公寓法定空地皆為一樓在使用,如果增設電梯,電梯本身的位置、出入口、與通到,大多都會佔用到一樓的院子與空間,電梯兩邊的一樓圍牆也會被影響,因此一樓住戶也成為阻力之一。

周姓建築師也透露,由於「補助」的規定為「所有住戶同意」,實在太困難了,按照規定,只要有一半以上住戶同意就能申請增設,有些老公寓的住戶為了行動方便,仍然願意放棄爭取政府補助、直接申請增設電梯,至於那些不願參與增建電梯的住戶,便透過電梯卡限制他們搭乘電梯之權利。

台北市老舊公寓透過補助申請增設電梯,至今僅五案。(圖/擷取自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頁)

台北市老舊公寓透過補助申請增設電梯,至今僅五案。(圖/擷取自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頁)

士東公寓大廈住戶有電梯搭乘後,出入更方便。(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住戶有電梯搭乘後,出入更方便。(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都更迫在眉睫】專題報導→https://goo.gl/39vXuL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