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8

有洋蔥!為了送阿嬤最後一程 北市蘭州國宅延拆

#蘭州國宅 #地方 #都市更新 #都更 #危老建築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台北市蘭州國宅今年5月7日拆遷,但原先都更日期是4月30日,延期原因竟是一位住在蘭州國宅但正接受居家安寧的老阿嬤,北市聯醫團隊和家屬一起到都更處陳情,四處協調才獲得延期同意。團隊日日陪伴,讓阿嬤5月4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完成阿嬤在家過世的心願。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高齡化國家無不受到銀髮浪潮的衝擊,全世界的共識是追求「醫養結合」,因老人未來健康照顧會遠離醫院,所以不能只重視長期照顧,也要串起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提供一個人從出生到死的完整照顧。

但是,銀髮浪潮來得比想像還快。黃勝堅指出,儘管台灣健保覆蓋率超過99%,但他卻聽過外國專家稱之為「破傘」,因為台灣是「醫中無養」或「養中無醫」,醫院太多醫師有專業傲慢,不肯走出白色巨塔。

黃勝堅2014年在北市聯醫推動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以「一名個案一個LINE群組」進行個案管理,但卻被不少人砲轟或譏諷做「賠錢事」。4年來,北市聯醫每年也平均賠本200萬到300萬元。

但是,不少個案在居家醫療整合照護下,從每天平均吃16顆藥,降至7.5顆。接受在宅安寧者,九成是醫師直接進到家裡開死亡證明書,讓家屬把握和個案相處時光。

有眼科醫師和工研院合作,把眼底檢查設備設法裝進行李箱帶著走,讓視力退化的長輩不必到醫院就能在家鑑定,完成身障手冊請領步驟。因團隊時常進出社區拜訪,受居民歡迎,還有阿公把和居家護理師及個管師的合照擺在床頭。

「但執行醫養結合的過程是極具感染力的。」黃勝堅說,醫師不會收到病人的訃聞,通常收到訃聞多是因醫療糾紛被迫去道歉。但當醫療同仁進到家中,從治療到陪伴老人家過世,很多人都收到夾著感謝函的訃聞,還看到感動落淚。

黃勝堅說,他鼓勵北市聯醫的醫師至少接3名個案,做完覺得不喜歡就放棄。歷經4年,院內仍有300名醫師在接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總共服務4500多人,其中有100名醫師一年出去100多趟次。

黃勝堅說,要守護弱勢者並達到醫養結合服務,就不應談經濟效益。據他所知,目前台北市、宜蘭縣及台中市的診所醫師也逐漸出來執行居家醫療,醫院目標未來將退到後線成為後盾,才能讓醫養照顧遍地開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