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3

台水喊漲!鎖定51度以上用水大戶

#政策 #台水 #水價 #自來水 #郭俊銘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水價漲聲響起。台水董事長郭俊銘昨表示,台灣水價太低不利於產業節約用水,預計年底前提出水價調整方案。除了費率變動,用水級距五十一度以上也會擴增級距,民生用水影響較小。

水價漲聲響起。(圖/聯合新聞網)

雖然郭俊銘並未指出水價調漲的「地板」是多少,但台水先前提出的水價調整方案曾建議平均漲幅約三成,平均水價從現有的九點廿四元平均調漲三元;推估未來水價漲幅應介於三成至六成之間。台水也研議把目前四個級距擴增到七到十個級距。

郭俊銘昨出席工總會員代表大會,針對供水穩定議題發表演講。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工總希望台水能清楚說明水價成本結構、水價調整方案以及為何調價,以及漏水率等問題。「如果把該做的都做好了,而且是合理的調漲,我想我們能接受。」不過,水價調漲將會衝擊用水較大的工業用戶,是否會有工業用戶抱怨?許勝雄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合理就能接受。

郭俊銘昨天指出,台水已對電子業、IC設計業等十項主力製造業做用水成本分析,發現「滿多產業用水成本占總生產成本不到千分之一,真的是非常低的水價」。不過僅有十項產業調查還不夠,台水將擴大到一百種產業調查,約今年九到十月會完成。

外傳這次水價調漲幅度可能超過六成,郭俊銘說「不會啦!不會一次到這麼高」。但他也說,台灣水真的太便宜,去年北水處水價調漲近三成,「但不會讓民眾有痛的感覺」,售水量還是增加,節水效果不好。

郭俊銘指出,為了達到分級效果,由於主要民生用水都在五十一度以下,大多都是廿度,台水希望將五十一度以上擴增更多級距,民生用水較不會受到影響。

郭俊銘曾表示年底前不調漲水價,他昨說,台水年底之前會把幾種建議方案提供給經濟部參考,但決策要尊重經濟部跟行政院的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