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

郭俊銘:今年不會調漲水價

#自來水 #郭俊銘 #水價 #調漲 #節約 #政策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昨(18)日明確指出,今年水價不會調漲;未來水價如果有調漲,目的也會是為了能夠節約用水,且幾乎不會動到民生用水的部分。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圖/顏謙隆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圖/顏謙隆

郭俊銘昨天是出席工總會員大會,就台灣水資源概況進行專題演講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他坦言,經濟部與行政院站在穩定水、電價格的角度,對水價是否調升,「目前是持保留的態度」。

況且,郭俊銘直言,調升水價會對水公司的盈餘有幫助,然而,對國家整體的幫助「不是那麼大」,因此,對經濟部與行政院來講,讓社會、經濟穩定更重要。

不過他也說,台灣水價是全球第3低,水太便宜不利節約用水,因此,內部的相關作業包括收集各國資料與產業分析還是要準備,預計今年9月可完成內部作業,年底前可將建議方案提報經濟部參考。

郭俊銘說,水價如果要調漲,會以擴大級距的方式,因為目前台灣的水價級距只有4級,而日本東京則有16級,級距也會從51度開始,而民生用水平均在20度左右,所以,「幾乎不會動到民生用水的部分。」

對產業用水,他指出依據台水內部的統計資訊,很多產業用水的成本占不到總成本的0.1%,可見水價是「非常的低。」不過,他坦言目前對國內產業的用水分析,只分析10類的用水成本,樣本還不算太完整,因此希望能擴大到100類的產業用水情形。

在分析產業用水時,郭俊銘說,會以用水量1,000噸為基本,並參考各國、特別是工業大國的產業用水情形加以分析,國內各產業平均的用水量與產值,再從中分析出水能創造多少產值與就業人口。

他指出,如此就能提供給經濟部參考,決定未來應著重那些產業、工業區設置應先照顧那些產業等決策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