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漲水價…不能說的禁語

#政策 #自來水 #郭俊銘

經濟日報 記者 吳馥馨

自郭俊銘接任台水董事長以來,已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表態,水價制度應該檢討,兩年來,提出的方案可謂五花八門,但到了關鍵時刻,種種方案最終又都「吞回去」,「漲水價」成為不能說的禁語。

2016年底,剛上任的郭俊銘就表示2017年要啟動水價合理化溝通宣導,待民意接受度高,就啟動水價合理化。去年4月,郭俊銘已赴工總等工商團體完成溝通,水價合理化由工業用水先行。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水董事長郭俊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6月,台水董監改選後,水價合理化被列為重點工作。但8月突然改推「枯水價」,當水庫蓄水率低到「規線值」以下時,民生、工業一起「共體時艱」調漲水價。到了年底,行政院「凍漲令」一下,又調整為水價不漲了。幾經周折,昨天在立委詢問下,郭俊銘提出增加級距、對大用戶訂較高水價的想法;但水價到底漲不漲?外界已霧裡看花,而在油電雙漲的敏感氛圍下,就怕漲水價之說變成提油救火,恐怕又會遭到翻案。

但平心而論,台灣水價長達四分之一世紀「凍漲」的現象,確實不合理,這段期間,物價、房價都不知漲了多少,水價就是文風不動,其中有政治力的干預,也有官員為了保住烏紗帽等不同的考量,眼睜睜看著國營事業出現財務困頓,也不願擔負水價合理化責任,這樣鄉愿的心態,才是最可怕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