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

全球7成國家放寬國門管制 公衛專家促 邊境解封救經濟

#新冠肺炎 #隔離 #境外 #邊境 #疫苗 #歐盟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楊孟立/台北報導
 
國際間各國疫苗覆蓋率陸續提升,全球已有7成國家放寬邊境管制,依據檢測結果,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縮短隔離天數甚至免隔離。公衛學者指出,邊境解封對國際觀光旅遊有非常大助益,能讓經濟復甦,建議政府與歐美國家協商,相互認證疫苗護照,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疫情指揮中心透露,已與歐盟規畫相互認證機制,現正針對歐盟要求、認證內容進行實質合作。
 
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達64.29%,劑次人口比為87.67(劑/每百人),接種2劑疫苗比率為23%。公衛學者認為,此時可思考如何規畫邊境鬆綁。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表示,台灣要思考如何讓國內疫苗施打資訊與國際流通,透過疫苗護照,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圖/中時記者陳麒全攝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表示,台灣要思考如何讓國內疫苗施打資訊與國際流通,透過疫苗護照,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陳麒全攝)
 
指揮中心稱 已與歐盟規畫認證機制
 
台大公衛博士任小萱表示,各國入境限制可分成4種不同等級,最嚴格是如同台灣,採取「禁止非本國人入境」,其次依序為「禁止某些國家入境」、「允許入境但需檢疫隔離(含要求完整接種)」、「持陰性報告或完整接種免隔離」。
 
任小萱指出,今年6月1日時,全球過半國家都仍禁止外籍旅客或只允許部分外籍旅客入境,但至10月17日,與台灣一樣採最嚴格標準國家,已從14%減少為7%,根據檢測結果,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縮短隔離天數,或是免隔離的國家,也從48%增加到69%,亦即近7成國家都已經放寬邊境管制。
 
陳秀熙建議 風險分層慢慢恢復往來
 
陳秀熙表示,北美和歐洲是跟著疫苗覆蓋率,調整措施,大部份國家放鬆邊境的同時,都納入「風險分層」概念,即根據各國疫情嚴峻程度、疫苗施打率做分類,針對不同風險等級訂定不同的入境規定,慢慢恢復國境間的往來。
 
公衛學者范僑芯以美國為例,美國兩劑接種率已近7成,針對未完整接種者,入境需提供陰性證明,有檢測隔離7天,未檢測隔離10天。美國已公布,11月8日起更全面解除旅遊限制,完整接種的外籍旅客都可免隔離。
 
流通疫苗護照 快速通關或減免隔離
 
歐盟部分,芬蘭與西班牙列出16國安全旅遊名單,可免除隔離。亞洲入境規定也漸放寬,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新加坡則只要完成接種就不需要隔離,不過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印度都還禁止一般旅客入境。
 
台亞基金會昨舉行記者會,該會兼任資深研究員徐遵慈指出,我國在2016年將泰國納入免簽證適用國家之後,有效提升台灣整體形象,建議延續免簽證政策,並應提前規畫,適度放寬防疫門檻,讓已完成接種旅客可來台旅遊。
 
陳秀熙表示,邊境解封對國際觀光旅遊助益甚大,歐、美都開始採取免隔離政策,台灣也應思考,如何與歐美等國流通疫苗護照資料,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疫苗接種證明,技術上採用的是歐盟規格,指揮中心正與歐盟、以及其他規格相同的國家規畫相互認證,現已就歐盟的要求、認證內容進行實質合作。何時才會有進一步好消息,他表示,尚無法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