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3

無民航專用道 台中國際機場難升級

#地方 #交通 #台中 #機場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國際機場去年旅客量近300萬人次,是近年台灣機場旅客成長率最高的,但民航機場卻沒有民航專用跑道,影響國際機場再升級。市府都發局說,因應「台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畫」,重新考量機場定位、未來發展潛力、地方產業發展需求,等市府研議及補充相關內容後,將提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台中航空站從水湳搬到清泉崗機場,15年前台中國際機場啟用,106年改稱「台中國際機場」但僅名稱改, 歷經3位總統,航空站本身仍未升級到國際機場的甲等航空站, 影響航空公司進駐意願,對飛的國際城市更有限。

台中國際機場,有國內線和國際線,但目前是軍民航機共用跑道,地方強烈建議興建一條民航專用跑道。 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國際機場,有國內線和國際線,但目前是軍民航機共用跑道,地方強烈建議興建一條民航專用跑道。 記者游振昇/攝影

中部地區每年有上百萬人次利用台中國際機場,大陸旅客也把中部知名的高美濕地、溪頭、阿里山列為必景點,交通部統計,台中機場是全台灣機場旅客成長率最高的,去年約有300萬人次出入,利用率高。

前天,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會面時,顏提到機場須有民航專用跑道,顏清標昨受訪表示,台中國際機場至今還是軍民航機共用,地方不斷爭取民航機專用跑道,歷任總統都沒做到,他向韓國瑜提起此事,希望他如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要重視很多地方建設落後的問題。至於指當總統「說到要做到」並不是批評,而是建言。

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也表示,台中機場軍民航機跑道分離問題,牽涉專業且複雜,不是單一問題。須跨部會整體評估,交通部才會推動「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包括民航和軍方共用跑道,班機起降調配等問題,民航局將提出各面向的問題,再討論和評估。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說,提升機場國際化是藍綠共識,但他不認同歷任總統都沒做到的說法,他表示,從陳水扁任內將機場移到清泉崗,蔡英文總統任內做到軍機民機合用跑道,現在交通部啟動評估,一步步滿足民眾需求,最重要的是不能影響國防,這是應考慮的重點!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說,台中機場仍屬乙種機場,對擴建機場軟硬體,搭配周邊整體區域開發,計畫性發展台中觀光,促進機場人流量增加,自然會有航空公司願意增加台中機場班次,成為名副其實的台中國際機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