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高麗菜好價...菜農又搶種 農糧署亮起紅色警戒

#高麗菜 #菜農 #搶種 #菜價 #地方 #政策 #農糧署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今年8月初大雨蔬菜嚴重水傷,菜價漲翻天,再度引發農民搶種高麗菜,到8月下旬育苗場的出苗量達約594萬株,亮起紅色警戒燈號,已有農民擔心「紫爆(超種)」是600萬株以上,要跨過門檻不難,希望農政單位早日控管;農糧署今天表示,目前天氣熱又經常下雨,產量應該不會太高,目前狀況還可以。
 
高麗菜是親民的大宗蔬菜,入夏後,平地高麗菜產季結束,全靠高山高麗菜供應消費市場所需,天候狀況不佳影響交通運輸時,高山高麗菜價格即上漲,8月初大雨後,果菜市場高麗菜批發均價維持每公斤40元,上價50元至60元,跟農曆春節後至清明節前的每公斤5元至10元低檔行情相比,有雲壤之別。
 
育苗場接獲大量高麗菜苗訂單,溫室種植數以萬計的高麗菜苗。記者簡慧珍/攝影
育苗場接獲大量高麗菜苗訂單,溫室種植數以萬計的高麗菜苗。記者簡慧珍/攝影
 
育苗場從出貨量發現,目前高麗菜苗的訂苗量比去年同期多兩成。台灣蔬菜育苗協會理事、博華蔬菜育苗地場長謝悉文說,先前高麗菜便宜,農民紛紛踩煞車,沒領取預訂的菜苗,8月大雨過後,高麗菜價大漲,不但先前的被領取一空,農民躍踴下單預購菜苗,育苗場目前相當忙碌。
 
農民洪寶評表示,台灣夏、秋兩季天氣炎熱,通常9月中旬以前種的高麗菜65天到70天即可採收,農民都希望早一點採收賣得好價錢,今年第一批平地高麗菜已在8月上旬種植,大概10月初採收,8月10日以後訂高麗菜苗的大概等40天後才有貨。
 
根據農糧署「大宗蔬菜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顯示,今年8 月下旬甘藍(高麗菜)育苗場售出種苗594.7萬株,已達540萬株到600萬株之間的紅色警戒,跟最近3年內相比,今年高麗菜種苗售出量成長14%。
 
農糧署蔬菜花卉科指出,每年8月初到翌年2月農糧署都會注意高麗菜種苗售出量,高麗菜喜歡涼冷天氣,8月到10月偏熱,這段時間種植,單位產量不會太高,而且今年入秋經常下雨,可能影響產量,農糧署認為現在的種植量還好。
 
溪湖鎮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說,地球氣候變遷讓農政單位和農民很難預測農作物產量,以去年為例,農糧署提早在10月發布高麗菜超種警訊,不少農民主動耕鋤,誰知元月底到2月冷氣團接連報到,大量蔬菜凍傷,高麗菜批發均價每公斤40元以上,結果農民埋怨配合政策「嘸賺到」。
 
他表示,萬一又發生極端氣候,農民超種蔬菜可能變成「產量剛好」,菜價不至於大漲,因此發布超種警訊恐被農民抱怨,要是天氣穩定良好,高麗菜真的發生爆量狀況,農政單位一定挨批;該不該斷定超種,實在很兩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