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166

柯P讓北宜直鐵復活! 500億恐僅省18分鐘

#鐵路 #南港 #北宜直鐵 #七堵 #翡翠水庫 #基隆 #火車 #柯文哲 #交通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從南港到頭城的北宜直鐵又復活了!而這次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手筆,雖然這次推翻了貫穿翡翠水庫的方案,但是卻遭許多民間團體罵翻天!除了有喊出「基隆將更邊緣化」「七堵到宜蘭間火車站形同虛設」...說法外,最讓許多人詬病的是預估至少要花五百億元,但台鐵最快的普悠瑪號,省下時間恐不到18分鐘。
 
北宜直鐵 宜蘭 花蓮(大刊頭)
 
會有這麼多的反對意見,主要就是在「效益」!若是根據之前的規劃,北宜直鐵選定避開翡翠水庫路線,從南港經繞雙溪到宜蘭大溪,再接舊鐵道至頭城全長53公里,但是觀察台鐵原來的路線,約60公里花65分鐘左右,但是根據柯P的版本,恐怕只有縮短了6公里左右,但是立委與環保團體持反對態度,因為該路線將經過地質破碎、施工難度極高的雪山,以當年興建北宜高速公路經驗預估,屆時工程經費恐會暴增至1000億元,而且完工後僅較現在普悠瑪號的車程縮短18分鐘,經濟效益極低,又會嚴重破壞當地環境。
 
另外像是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在天下雜誌的說法,其實東部交通壅塞,只出現在假日觀光客大量湧入時,加上東部地區大眾運輸不便,所以台灣人去東部時仍習慣開車,會坐火車的以外國旅客居多,顯然新建直鐵單單解決了外來觀光客的問題。
 
觀察另外一個影響則是基隆,像是《Debug偵錯台灣-基隆》就說,台北人搭鐵路要到宜蘭旅行,都必須經過基隆七堵、八堵,如果台北直達宜蘭鐵路完成,則七堵到宜蘭之間的火車站就會形同虛設,這對於基隆的觀光旅遊發展非常不利。
 
像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北部主任蔡中岳也在天下雜誌中認為,「省幾分鐘」不是議題的核心,在討論那之前,大家應該回頭想想「為什麼我們需要北宜直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