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3

翡翠水庫專管動土 預計2023年完工 

#翡翠水庫 #黃水事件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2015年蘇迪勒、杜鵑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南勢溪原水濁度飆升,「黃水事件」造成雙北大停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因而規畫「翡翠水庫取水專管計畫」,可直接取用翡翠水庫乾淨原水,確保大台北地區600萬人用水品質,預計2023年6月完工;不過,台北市柯文哲昨出席動土典禮,忍不住嫌專管工程拖4年才動工,讓他「有點受不了」。

翡翠專管工程經費20億元,原水管從翡翠水庫下游的北勢溪設置引水堰及取水口,取水後銜接粗坑頭等水路後,引接到直潭淨水場。

翡翠水庫昨舉行原水管動土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前右)出席。 記者曾原信/攝影

柯文哲說,專管工程是因應4年前颱風黃水問題才規畫,包含調查原因,決定解方、編列預算,還要搞環評1年,「搞1年我也有點受不了,搞到事情發生4年後才開工。」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近年來暴雨、颱風等極端氣候,南勢溪原水濁度高峰及維持時間都較以前高,其中原水濁度超過100NTU、1千NTU的天數也逐年增加,若原水濁度超過6千NTU會減壓供水,超過1.2萬則停水。

陳錦祥說,翡翠專管完成後,如遇颱風或暴雨時,將能避開南勢溪高濁度的「黃水」,確保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不用因南勢溪濁度上升實施減壓供水及停水影響民生。

翡翠專管因全段為穿越山脈的隧道工程,加上水源區鄰近翡翠水庫,不可使用鑽炸方式,工程難度高,先前曾流標過,直到北水處修正招標條件,包含延長施工工期、提高保險費率後,標案才順利在今年4月決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