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勵進號深海探測開直播 傳回發現海底「黑煙囪」好消息

#新奇 #海底探測 #勵進號 #海底熱液泉 #黑煙囪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去年啟用的海洋研究船勵進號,繼在高雄外海鑽探到可燃冰後,20日再度出航前往東北角海域探勘,屏東海生館、海科中心和公視今天下午合辦深海探勘直播活動,當場傳回發現和生命起源有關的海底熱液泉(黑煙囪)好消息;海科中心探測長郭芳旭說,勵進號深海水下遙控無人載具幫助人類打開認識深海的一扇窗,直播更拉近民眾和奧秘深海的距離。

200公尺以下的深海,對人類來說,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去年5月啟用、國內最大的海洋研究船勵進號,受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委託執行東北角海域深海探勘海底黑煙囪,20日出航後,公視新聞部特別企劃台灣深海研究,展開108小時網路直播報導;屏東海生館今天下午舉辦直播活動,由多位學者專家帶領東港高中學生,了解東北角海域南沖繩海槽的樣貎。

屏東海生館、海科中心和公視今天下午合辦深海探勘直播活動,當場傳回勵進號水上遙控無人載具發現和生命起源有關的海底黑煙囪好消息。記者潘欣中/攝影

勵進號配置國外引進的水上遙控無人載具(ROV),最深可下潛至3000公尺,有高畫質攝影機和機械手臂,可有效傳回海底影像和蒐集深海樣本,提供研究人員後續分析,之前已在高雄外海鑽探到可燃冰,也在東北角海域發現多處熱液噴泉,這次探勘區域在東北角海域的南沖繩海槽,探測海底黑煙囪的深度在水下1300至1400公尺;就在海生館下午1時半開直播時,當場傳回發現海底黑煙囪好消息。

「人類對200公尺以下深海的了解,尚不及對月球的5%!」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說,深海水上遙控無人載具,可以幫助了解台灣的深海、地質與生物樣貎,探測黑煙囪不僅滿足人類的好奇心,因它和生命的起源有,有助人類了解生物起源;隨船的海生館魚類分類學專家何宣慶說,過去用拖網捕撈研究深海魚類,ROV可彌補不知方位、易受損等缺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