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2

翡翠水庫取水專管動土 4年後「不怕水變濁」

#政策 #多空 #翡翠水庫 #取水專管 #南勢溪 #北勢溪 #原水濁度 #雙北生活圈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新北報導
 
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規劃的「翡翠水庫取水專管計畫」,24日進行動土典禮,預計2023年6月完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翡翠水庫供應雙北生活圈約600萬人用水,未來專管完成之後,即使颱風來襲或發生強降雨,導致原水濁度上升,淨水廠也能從翡翠水庫直接取用乾淨原水,確保用水品質。
 
柯文哲表示,2015年颱風蘇迪勒來襲,導致原水濁度大幅上升,超過淨水廠負荷能力,因此被迫要停水,經過實地勘查,發現翡翠水庫蓋在北勢溪,當地的水土保護做得相當完善,發生強降雨,原水也不會變濁,但是南勢溪的水土保持較差,所以每次發生強降雨,南勢溪的水就變混濁。
 
翡翠水庫取水專管工程7月24日動土。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翡翠水庫取水專管工程7月24日動土。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說,北勢溪和南勢溪匯流之後,變成新店溪,水才進入淨水廠,但勘查之後評估,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就算要做,20年內也不會回復,因此決定蓋一條專管,直接從翡翠水庫連接到淨水廠,這麼一來即使南勢溪的水濁度上升,淨水廠也可以直接從翡翠水庫取水。
 
柯文哲強調,過去3年當中,得到新北市政府的協助,逐步解決環評問題,並且向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到中央補助8億元,加上台北市政府自出12億,湊到總經費20億,工期約4年完成。
 
柯文哲表示,想要改善自來水品質,除了翡翠水庫專管,還必須持續降低自來水漏水率,目前台北市的自來水漏水率已從2015年的17%降到13%左右,希望再降到10%,這樣可減少翡翠水庫負擔,配合經濟部水利署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未來可將翡翠水源提供新北市的用水比例,從目前47%提高至5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