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75

噪音管制法複雜 很難罰得到

#居家 #噪音 #檢舉 #隔音 #環保局 #噪音管制法

葉臻/桃園報導

假日想睡到自然醒,卻因為樓上裝修、隔壁唱卡拉OK,或樓下有團體辦活動,吵得無法好好入眠,向環保局檢舉卻只得到「分貝沒超過,無法開罰」的答案,到底《噪音管制法》有多複雜嚴格,你家又屬於4類管制區中的哪一類,你知道嗎?

住在橋邊也容易被噪音干擾生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住在橋邊也容易被噪音干擾生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桃園市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說,《噪音管制法》依照土地使用現況、行政區域、地形地物和人口分布,將噪音管制區粗分成生態保育區、住宅區、住商混和區、工業區等4類,而行為產生的噪音,則又以場所、設施、活動、工程等有不同標準值。

黃伯弘表示,不少民眾會有噪音很擾人,「稽查人員為何不開罰」的疑慮,事實上噪音的認定條件很多,不同管制區的日間、晚間和夜間分貝標準皆不相同,須搭配噪音行為和地區等條件綜合評估,因此不同時間、地區的噪音標準,都有差異。

若是住宅區附近的公園馬路舉辦園遊會、廟會或大型活動,會依據道路交通噪音環境音量標準,以與不同管制區緊鄰8公尺以上道路的標準來開罰,且稽查人員測量的背景噪音須和預測噪音源相差3分貝以上,才算有效數值,若噪音本身和車水馬龍聲音分貝差不多,也難以開罰。黃伯弘建議,民眾可針對噪音常出現的時段指定稽查,成功率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