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新北活動中心近5成 缺乏無障礙設施

#地方 #政策 #活動中心 #無障礙設施
中國時報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廣設市民活動中心,鼓勵長者外出動健康、共餐,但全市497間市民活動中心,僅有260間有無障礙設施,將近一半缺乏無障礙設施,長者戲稱「共餐前還要爬一段好漢坡!」民政局解釋,不少建物興建時未有無障礙設施規範,今年將再改善6間。
 
「好的政策不該只做一半!」市議員陳錦錠表示,市府近年來盤點閒置空間,規畫為複合式市民活動中心,提供長者共餐、休閒活動的好去處,但許多都是老舊建物改造,活動中心位於2樓以上的樓層,更讓長者們望之卻步,也讓好的政策大打折扣。
 
新北市中和市民活動中心位於2樓,對於長者使用相當不便。(葉書宏攝)
新北市中和市民活動中心位於2樓,對於長者使用相當不便。(葉書宏攝)
 
以中和市民活動中心為例,位於枋寮市場2樓,鄰近中和區公所、中和警分局,但長者要前往2樓活動中心,還須先攀爬約40階階梯,有些行動不便者還要其他民眾合力抬輪椅,也影響長者參加意願。
 
副議長陳鴻源說,曾盤點過永和的市民活動中心,卻僅有1處可施作無障礙設施,有些建物老舊、空間不足,「有錢都沒辦法裝」,只有透過都更才能徹底解決。
 
市議員張錦豪則建議,並非每個里都有活動中心,市府可透過提高容積率等方式,獎勵建商在興建新大樓時,增設開放式的活動中心,解決老舊建物無法更新的窘境。
 
民政局表示,市府共列管497間市民活動中心,其中260間有無障礙設施,其餘237間沒有無障礙設施,多為2008年內政部營建署函頒無障礙設施規範前所興建的老舊建物。
 
自2016年以來已改善18間活動中心增設無障礙設施,今年將補助6間活動中心增設無障礙設施,此外,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配合工務局持續輔導各區公所辦理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