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美盯台韓鋼品洗產地 喊課456%關稅

#理財 #寰宇 #鋼品 #越南 #美國 #反壟斷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記者林政鋒/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3日發表對越南鋼品的三項初步裁決,將指示美國海關對使用南韓和台灣原料的越南生產鋼鐵製品徵收高達456.23%的反規避關稅(現金擔保)。此舉引起國內鋼廠高度警戒,憂心美對全球鋼品貿易再出重手。

國內鋼鐵龍頭中鋼則認為,先前美方對進口鋼鋁全面性課徵25%高關稅後,去年第4季起美國市場即快速萎縮,包括越南台資鋼廠銷美數量大減,估計此裁決影響有限。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中鋼表示,全案去年開始調查,確實的比率仍不明確,目前看來是從0到456%之間,並非一體使用最高值。其中,推測456%這個數字應來自美國對大陸銷美冷軋鍍鋅課傾銷稅加上平衡稅,兩稅加總的數字。

彭博資訊報導,商務部在3日發表對越南鋼品的三項初步裁決中表示,南韓和台灣生產的某些產品會先運至越南小幅加工,再以耐蝕鋼和冷軋鋼材銷往美國。

該聲明表示,對南韓和台灣產品的關稅分別是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實施,自上述日期至今年4月止,從越南輸往美國耐蝕鋼和冷軋鋼材,與之前的類似時期相比分別增加332%和916%。

美國對越南的言詞正在日益強硬,該國不但是美國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的受益國。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在被問到是否想對越南課稅時,形容越南是「對所有人幾乎唯一最壞的施虐者」。

ING銀行亞太首席經濟學家卡內爾表示,企業會為了規避高關稅而試圖將產品透過越南等國家繞境並不意外。成本增加,人們就會想辦法回避。

中鋼說,重點在於台灣鍍面鋼材被美國課反傾銷稅最高僅3.66%,並沒有必要再透過越南再銷美國;南韓的相關稅率同樣遠低於456%,台韓似乎都沒有必要大費周章從越南轉口赴美,很多疑點尚待釐清。

鋼廠強調,去年第4季起美國市場轉弱,各鋼廠有效分散市場,對美國市場依賴度大幅降低,越南銷美國數量同樣愈來愈少,實質影響並不大。中鋼則表示,近期全球鋼廠陸續減產,加上鐵礦砂行情攀高,中國大陸鋼價已開始落底反彈,市場信心已轉趨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