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農地違章工廠 環團再檢舉11家

#政策 #工輔法 #農地工廠 #違章工廠 #環保團體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攸關農地違章工廠「續命」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上周三讀通過,蔡政府上任前的既有工廠納管輔導,但上任後才新建的工廠一律拆除。不過,新建拆除作業進度緩慢,目前僅提出專案拆除十六家,第二波名單沒下文。

環團自力救濟,昨公布上周檢舉九家中部農地工廠,昨又發現兩家,但過去檢舉總被各單位推來推去,對政府拆除進度沒信心。

環團昨天公布上周已檢舉的九家農地工廠,昨又發現兩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環團昨天公布上周已檢舉的九家農地工廠,昨又發現兩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新建農地工廠一定要拆,地方政府若未確實執行,工輔法修正後授權中央可對工廠斷水、斷電並拆除。農委會近日已與相關部會主動盤查新建工廠,再加上民間檢舉,可據衛星圖比對工廠是否新建,將盡快完成。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說,近兩年環團陸續聯合檢舉廿八家違章工廠,環團還親自查訪,發現部分工廠鋼架外露、水泥未乾,明顯為新建,由於擔心地方「吃案」,向來都會同時發文給經濟部、內政部、行政院、農委會等各部會,但至今沒一家被拆除。

環團原力爭工輔法新增公民訴訟機制,透過司法督促不積極處置農地工廠的地方政府,但未被納入。吳慧君說,現在只能盡量檢舉,別無他法。有農民表示,過去通報地方政府,但回文總是撇清責任,無力感沉重,還說農地種的米跟蔬菜,放任良田蓋工廠,難道是要讓人吃鐵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