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2

農地工廠「讓國人吃鐵鋁?」 環團檢舉無人理

#政策 #地方 #工輔法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攸關農地違章工廠續命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上周三讀通過,2016年5月20日蔡政府上任前的既有工廠應納管輔導,其後新建工廠一律拆除,但進度緩慢,行政院僅於2017年提出專案拆除16家工廠,第二波名單遲無下文。

環團自力救濟,工輔法上周通過隔天即檢舉9家中部農地工廠,今又發現2家,但過去檢舉總被各單位推來推去,對拆除進度沒信心。

工輔法上周通過,2016年5月20日前農地工廠納管輔導,其後一律拆除。聯合報資料照

工輔法上周通過,2016年5月20日前農地工廠納管輔導,其後一律拆除。聯合報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表示,新建農地工廠一定要拆,地方政府若未確實執行,工輔法修正後授權中央可對工廠斷水、斷電並拆除。農委會近日已與經濟部、內政部等部會主動盤查新建工廠,再加上民間檢舉名單,可根據衛星圖比對工廠是否新建,但需要一些時間,將盡快完成。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近兩年環團陸續聯合檢舉28家違章工廠,由於擔心地方「吃案」,向來都會同時發文給經濟部、內政部、行政院、農委會等各部會。除了居民提供檢舉資訊以外,環團也親自到農地查訪,發現部分工廠鋼架外露、水泥未乾,明顯為新建,但至今都沒有一家被拆除。

擔憂行政怠惰拖累拆除進度,環團原本力爭工輔法新增公民訴訟機制,透過司法程序督促不積極處置農地工廠的地方政府,但最終未被納入。吳慧君無奈說,現在只能盡量檢舉,否則也別無他法。

一名向環團檢舉的農民表示,過去向地方政府通報農地違章工廠,但政府回文總是撇清責任,「檢舉兩、三次就不檢舉了」,乾脆改向環團通報。他不滿指出,農地種的是要吃的米跟蔬菜,如今放任良田蓋工廠,難道是要讓台灣人吃鐵鋁?「台灣糧倉不允許破壞」,但每次檢舉皆無效,無力感十分沈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研究組專員吳其融說,工輔法通過後仍有子法待研擬,包括各縣市對農地工廠的管理輔導計畫,將持續監督子法訂定,並爭取納入民眾參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