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2

工輔法祭斷水電 阻違章工廠

#政策 #工輔法 #農地 #違章工廠 #斷水斷電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葉卉軒/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公告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二○一六年五月廿日以後新增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原有的農地上違章工廠也解套,讓既有工廠就地合法,寬限廿年。農委會表示,工輔法新修訂的條文中,可讓工廠斷水斷電,若地方能徹底執行,農地工廠興建速度應該會減緩。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說,現階段有七千多家農地違章工廠,有臨時工廠登記證,工廠從臨登要轉為特登。根據農委會的農地資料盤點,保守估計有十三萬多家違章工廠,經濟部卻說只有四點六萬家。這些工廠三年內申請納管,要提交工廠改善計畫才能申請特登,之後才能變更地目,換句話說,就地合法期限延長為廿年。
 
農委會表示,工輔法新修訂的條文中,地方政府可讓工廠斷水斷電,若能徹底執行,農地工廠興建速度應該會減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農委會表示,工輔法新修訂的條文中,地方政府可讓工廠斷水斷電,若能徹底執行,農地工廠興建速度應該會減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在多次跨部會協商時,工輔法新版條文中,很多規範的「得」,都要改為「應」。其中很多條文,明定當地方政府不作為時,工廠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應做些什麼。未來農地違章工廠增生的速度,應該不會太快太多。
 
蔡昇甫表示,如果台水、台電都能夠完全徹底執行斷水電的話,一個工廠沒有水電,就很難運作了,關鍵在於未來有沒有辦法落實執行。
 
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工輔法公告後,各部會全面動起來,清查農地未登工廠違規使用情形,經濟部除協助未登記工廠取得合法登記外,不屬於農地特登,且高汙染工廠,工業局會協助工廠製程改善,輔導轉型,降低汙染後再輔導取得合法資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