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竹縣新建焚化爐 烏魚養殖業者反彈憂水源遭汙染

#地方 #焚化爐 #養殖業 #汙染 #楊文科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無焚化爐,垃圾長期堆置掩埋場,縣府為根本解決垃圾問題,辦理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預定在竹北市尚義里新建焚化爐,遭到附近烏魚養殖業者反彈,擔心興建焚化爐會汙染該區水源,希望縣府能重新選址。對此,縣長楊文科表示,25日將辦理公聽會,會再與漁民溝通,拿出科學的數據,讓漁民放心。
 
新竹縣新建焚化爐以BOO(興建、擁有、營運)方式自建,由於距離預定地2公里內有面積近70公頃的烏魚養殖區,19日上午多名烏魚養殖業者及民意代表,在拔仔窟烏魚養殖區高喊「搶救烏魚子、抗議焚化爐興建」口號。
 
新竹縣新建焚化爐以BOO方式自建,距離預定地2公里內有面積近70公頃的烏魚養殖區。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新建焚化爐以BOO方式自建,距離預定地2公里內有面積近70公頃的烏魚養殖區。記者陳斯穎/攝影
 
烏魚養殖班長許豐立表示,這個烏魚養殖區從父輩開始已經有40年歷史,國產署租賃契約當時就是寫養殖用地,現今烏魚年產值達近億,若是興建焚化爐,含戴奧辛的落塵掉到水中,讓烏魚吃了產生食物鏈,最後來到消費者手中,這不是漁民樂見。
 
許豐立說,過去養殖班都有自主管理,送去檢驗SGS,包括重金屬、藥物殘留等,均通過檢驗,漁民害怕未來興建焚化爐,會汙染水源,而烏魚要養3到4年才可產出烏魚子,若是最後才發現產品受汙染無法銷售,投入上百、上千萬的資金的漁民將血本無歸,且國產署未來認定這塊地已經不適合養殖,有可能會收回,這也是漁民所擔心的。
 
楊文科表示,25日將在竹北新豐區域掩埋場戶外搭棚辦理公聽會,會再與漁民溝通,拿出科學的數據,讓漁民了解新科技與技術,效能優於傳統焚化爐。
 
BOO案唯一投資人台鎔科技表示,新設的垃圾熱處理設施將採用最新污染防治控制技術與設備,空污排放設計標準也採用歐盟標準,對於廠內產生的廢水,將採取零排放設計,廢水將回收使用,不會影響周遭空氣及水源,請烏魚養殖業者放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