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6

全球市場繃緊神經 盯五指標

#寰宇 #理財 #美國 #投資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美國國會僵局無解造成上周市場動盪,本周投資人和分析師將持續繃緊神經,關注可能牽動全球市場走向的五大焦點。

美鋁公司8日公布財報,揭開美股財報季序幕,上季企業獲利表現若帶來驚喜,有望進一步推升股價。(彭博資訊)

1.舉債上限談判

美國國會預算和舉債上限談判將左右本周的金融市場表現。隨著提高舉債上限的期限將於10月中到期,短期票據已承受壓力,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價可能繼續飆高。

倘若朝野兩黨能達成協議讓政府恢復運作,舉債上限談判的成功機率較大,對美股是好兆頭,有助推升股市上漲。之後,投資人的焦點將轉向聯準會(Fed)何時縮減貨幣刺激政策。

2.義大利政治風險

目前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徘徊在4.3%左右,但仍高於西班牙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水準,反映市場對總理雷塔如何收拾貝魯斯柯尼留下的政治殘局有疑慮。本周投資人將關注雷塔能否善用老貝勢力減弱的契機,推動選舉制度改革,以真正落實財政改革。

3.美元還會跌多少?

美國政府局部停擺,美元首當其衝,美元兌歐元的貿易加權匯率已跌至兩年低點。歐元急升令歐元區出口商頭痛不已,掙扎著要在高點買進歐元或冒險等歐元回跌。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最近明確拒絕阻升歐元,使市場臆測歐元可能升抵1.4美元水準。

4.財報季挑戰

美國財報季將由美鋁接開序幕,歐美兩地企業都已下修獲利預估,又以歐洲企業下修幅度最大。歐洲財報季將於幾周後展開,投資人原先多半寄望企業第3季能交出亮麗成績單,進一步推升股市上漲。

不過,分析師指出,許多企業下修財測,未必對股市不利。根據2006年以來蒐集的數據,上季財報季開始前,美國發布獲利預警的企業占比為歷來第二高,美股卻仍衝上空前新高。

5.IMF年會

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本周在華盛頓登場,將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對全球經濟情勢進行總體檢。

從很多方面來看,雖然經濟成長溫和,至少景氣已有復甦跡象。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服務業活動擴張,凸顯經濟正在回升。歐元區周邊國家的景氣也改善。IMF先前警告,美國舉債上限談判破裂將殃及全球經濟。

美國國會僵局無解造成上周市場動盪,本周投資人和分析師將持續繃緊神經,關注可能牽動全球市場走向的五大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