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教授批 酬庸殺了外交官!吳釗燮反擊 別在傷口撒鹽

#地方 #燕子 #颱風 #蘇啟誠 #蘇宏達 #吳釗燮

中國時報記者楊孟立/台北報導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不堪燕子颱風期間遭指責救災不力,自我了斷。曾與蘇啟誠同期進外交體系的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痛批民進黨大幅政治任命駐外使節。酬庸的結果就是,「專業外交官成了輿論指責的代罪羔羊。」

蘇宏達自述與蘇啟誠同為外交領事人員24期,即便後來轉學術界,兩人一直保持聯繫。聽到蘇啟誠往生噩耗極震驚難過,再看到政治人物放話把責任全推給職業外交官,更感不恥,遂寫下「一個台灣外交官的痛心告白」,代這群職業外交官說出心裡的壓抑、挫折和憤怒。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不堪救災不力指責而輕生,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痛批民進黨酬庸害了專業外交官。(圖/趙雙傑攝)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不堪救災不力指責而輕生,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痛批民進黨酬庸害了專業外交官。(趙雙傑攝)

政治任命占好缺 領高薪不負責

蘇宏達說,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撤換駐外使節中的職業外交官,改派民進黨政治人物或其子女。結果,專業外交官就莫名其妙成了替這些政治人物善後的救火員,及承受輿論指責的代罪羔羊。

蘇宏達表示,政治任命的駐外大使、代表,不必經外交特考,也沒任何客觀條件與規範,在舒適城市占盡便宜,坐享公費支付的官邸、專屬轎車司機和年薪300萬以上俸祿。

他直言,政治人物的生涯規畫根本不在外交,而在政治升遷,因此他們最在意的大概不是把對外工作做好,而是好好接待來自國內的民進黨高官;汲汲營營的可能不是如何尋求外交突破,而是在外國人面前宣揚或辯護蔡政府政績。

遇困難就推諉 苦讀不如跟對人

蘇宏達批評,一旦遇困難,這些大使、公使、代表、副代表就可推諉責任給職業外交官,說什麼因自己不是外交體系出身,所以無法駕馭外交官僚!又說他們久駐國外,對國內實情缺乏瞭解;或諷刺他們只會做外交官,不能體恤民情。

蘇宏達還轉述大使前輩告誡:「現在不要叫年輕人考外交特考了,考得再好,還不如去當民進黨助理,跟對人,幾年就可當大使。」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親撰文反擊說,各國大使正式全銜為「特命全權大使」,他們派駐海外,代表總統,總統有職權選擇派誰出去,所有民主國家都一樣,台灣也不例外。

外長稱民主體制 總統有權派任

吳釗燮說,只要走上民主這條路的國家,政黨、政策、人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隨民意輪替,包含外交部政務人員。希望蘇教授在台大政治系課堂上不是教導學生「政黨輪替可以,但政策或職位安排跟自己心目中的政治正確不一樣,那就有問題。」

吳釗燮最後表示,外交部同仁現在是需要被安撫、被尊重的時候,希望外界不要在傷口撒鹽,不要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本報資料照片)反擊,別在傷口撒鹽。後圖為我駐大阪辦事處,業務仍正常進行(圖/黃菁菁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本報資料照片)反擊,別在傷口撒鹽。後圖為我駐大阪辦事處,業務仍正常進行(圖/黃菁菁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