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藍點名8政治任命 吃香喝辣

#地方 #謝長廷 #外交官 #蘇宏達

中國時報 記者陳建瑜、周毓翔/台北報導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在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專文後,卯上外交部,繼續在臉書上錄製影片,再次呼籲外交部公布民進黨執政後,政治任命大使、公使、代表、副代表等名單。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則點名8位政治任命代表,痛批他們後台強硬,吃香喝辣,更直批駐日代表謝長廷,遇權必爭、遇難必推,沒有肩膀。

蘇籲公布政治任命名單

蘇宏達與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都是外交領事人員第24期,原本9月27日要開同學會,卻突傳蘇啟誠噩耗,還有「綠營人士」謝長廷指揮不動大阪辦事處,才讓他們這批外交官群情激動,痛斥國家國家外交體制被破壞。在蘇宏達心裡,蘇啟誠有壓力自己扛,沒有諉過給任何人,是一個有大使高度的外交官。

謝長廷(本報資料照片)謝長廷(本報資料照片)

蘇宏達先在臉書發表專文,痛批民進黨政治任命的駐外大使,遇到困難竟把責任推給職業外交官,成了輿論的代罪羔羊。外長吳釗燮在15日親自撰文表示,各國大使正式全銜是「特命全權大使」,總統有職權選擇派誰出去,所有民主國家都一樣,台灣也不例外。

羅智強就此提問,民進黨大幅增加特任大使人數,又修改《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將大館「公使」也改成特任,質疑,「這是所謂民主國家常態?」

藍批謝長廷卸責沒肩膀

羅智強直接點名,駐日謝長廷、駐德國謝志偉、駐泰童振源、駐法吳志中、駐瑞士黃偉峰、駐捷克汪忠一、駐愛爾蘭楊子葆、駐希臘郭時南等8位就是政治任命。羅智強批,「個個後台堅硬,個個吃香喝辣」。這8位中,多數曾在扁政府任職。

吳志中是總統府資政吳榮義之子,蔡英文執政後,吳志中是民進黨刻意栽培的外交人才。郭時南是黨外前輩郭雨新之子,郭時南雖有駐星的經驗,但2016年蔡政府上任之初,據了解,郭時南派駐希臘,就是蔡英文欽點。

外交部回應別互相攻擊羅智強強調,若要特命全權大使,大使就要有肩膀,為成敗扛起責任!「但看看蔡英文特任的謝長廷,遇權必爭、遇難必推,有半分肩膀可言嗎?」蘇宏達亦不滿吳釗燮的答覆,15日深夜在臉書放上影片,再次呼籲,外交部公布政治任命大使、公使、代表、副代表等名單,讓外界知道民進黨為何要任用沒有外交官資格的政治人物,或者是他們認識的人,而不任用經外交考試在文官體系裡長期培養、有能力的外交官。

蘇宏達說,民進黨執政後,把經由考試合格,長期培養的外交文官加以調職,派上完全未經通過外交資格考試的政治人物;他有許多的朋友,包括在外交部的學長、學弟、學妹、學生其實都敢怒不敢言,因此他願意站出來替這些競競業業辦外交的外交官發聲。

外交部昨回應「外交不分黨派,不應互相攻擊」,並強調馬政府時代,也有前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駐美、前空軍中將葛光越駐拉脫維亞、前國防部副部長張良任駐以色列等案。

根據統計,目前外館共有74個,蔡政府上任以來政務任命共17名,其中9名是非職業外交官出身,另外8名是外交部文官轉任政務。政務公使或副代表在修法完成後,尚未派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