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大陸整治香港房市  大摩:港若增加住宅供應 房價恐跌20%

#地產商 #房屋 #政策 #住宅 #香港 #房價 #寰宇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針對大陸政府傳出要求香港地產商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一事,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指出,如果香港政府大幅增加住宅單位供應目標,由目前的3.5萬個增至超過10萬個,2022年香港房價可能大跌20%,但該行強調這不是目前的基本分析情境。
 
報告指出,土地供應是使房價變得可負擔的最重要因素,摩根士丹利認為香港土地供應短期內較難有明顯改善,因此在目前的基本情境分析中,香港房價2021年、2022年將分別上漲9%、5%。而香港地產股目前股價較其每股資產淨值(NAV)有約51%折讓,是1997年以來最低水準,該行給予相關類股「吸引」評等。
 
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指出,如果香港政府大幅增加住宅單位供應目標,由目前的3.5萬個增至超過10萬個,2022年香港房價可能大跌20%。圖/新華社
香港租屋市場受疫情影響。圖/新華社
 
報告又指,地產開發商基本面比商業地產商理想,但是監管風險明顯較高,因此偏好新鴻基地產、嘉里建設、信和置業,多於基地產、長實集團、新世界發展。但如果未來港府推出重大措施,或是加快土地供應等,該行認為,香港地產股將被調降評等。
 
摩根士丹利表示,香港可從農地轉換、填海、增加地積比率三大方法增加土地供應,目前可以看到農地轉換進展正在加快。
 
港府目標是到2024年可增加400公頃土地,比2013年至2018年僅20公頃還要快。
 
另一投行摩根大通分析,市場將關注香港地產商要如何回應緩解房屋問題,估計香港地產股短期股價將跑輸大盤。
 
摩根大通假設在兩個壓力測試的情境下:一、所有農地均免費捐贈給政府。二、所有地產商未來開發項目的現金流折現估值為零。預期長實集團、新世界發展目前股價水準的下跌風險最小(由目前股價下跌約9%),但估計信和置業、新鴻基地產的下跌風險達20%,而基地產下跌風險高達3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