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

香港人買樓 風雨無阻

#颱風 #香港 #房市 #房價 #寰宇

香港特派員李春

香港今夏多風雨,強颱風「天鴿」剛飛走三天,強烈熱帶風暴「帕卡」就席捲而來。「帕卡」才收場,熱帶氣旋「瑪娃」又施施而來,星期天可能演化而成強烈熱帶風暴級或颱風級。

香港樓價已連升16個月,其中連續9個月創新高(圖/歐新社)

這樣頻繁的大風大浪大雨,外地來客都以為香港人很苦惱,其實不然,會苦惱的是在天堂和地獄間遊走的澳門人,香港樂在其中的大有人在,包括放「打風(颱風)假」去打邊爐(吃火鍋)的,也包括十號風球還帶著小孩子「觀浪」的。

更壯觀的,可能是香港人風雨無阻地去買樓。近年來最強的颱風「天鴿」襲港期間,香港有個新樓盤「全城匯」開售,結果是收到兩萬張「入票」,即有兩萬張支票訂金交到地產代理手上。如果對照香港每年新增私人住宅供應只有兩萬餘個單位,就會同意那是「盛況」,還會相信地產分析員說的,九月香港樓價將拾級而上。

事實上香港樓價已高不勝收。最新消息是,香港樓價已經連升十六個月,其中連續九個月創新高,私人住宅樓價指數七月報三百卅六點八點,較前月升約百分之零點零九,今年以來樓價累計升逾百分之九。

按說樓價升到這個程度,新的香港政府又說要把住房問題放到首位處理,香港樓價會穩下來了吧。但一想就明白,凡是香港政府揚言要壓抑樓價或大增供應時,必是樓市新一輪狂飆之際。香港樓市有漲有跌,漲起來瘋狂,跌時會「跌得連阿媽都不識」。為什麼政府官員不斷勸人別買樓,而經濟分析員又說香港樓價已與大多數人的購買力脫節,香港人還那麼瘋狂買樓,香港樓價還要不斷推高?

有人算過一筆帳,說香港七百四十萬人口,家庭住戶有兩百五十多萬個,就算每年只有百分之一的家庭住戶想買樓,便需要提供兩萬五千個單位,而今年私樓供應量只有一萬七千個。於是,供不應求,買樓靠搶,當然風雨無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