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57

造假手法及虛價宅內幕公開 專家力推實價登錄2.0上路

#實價登錄 #詐騙 #預售 #中古 #買房子
好房網News黃薏珊/綜合報導
 
近日傳出有民眾購屋後,經和鄰居、里長互動才發現房價與房仲曾報的實價登錄不吻,質疑業者造假並尋求議員協助。日前好房網名家賴淑惠也指出,實價登錄其實暗藏無數不能說明的「虛價宅」陷阱,業者作價行為司空見慣,高可墊高售價,低則能假讓利吸客,如此買家該如何防範落入陷阱呢?
 
先前曾有鄉民分享實價登錄中最常見的4大造假手法,促使房價在短期內提高成交價。
 
虛價宅內幕公開,專家推實價登錄2.0上路。(圖/擷取自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時價查詢網)
虛價宅內幕公開,專家推實價登錄2.0上路。(圖/擷取自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時價查詢網)
 
1.簽AB約
在房屋成交時簽兩份合約,一份是實際成交價格的真合約,另一份則是價格較高的灌水假合約,而假合約不但可在實價登錄上記錄較高的價格,還能讓房市行情漸漲,亦可用較高的假成交價向銀行超貸。
 
2.爛屋翻修後配高檔裝潢
將屋況較差的房子重新裝潢後,墊高價格賣出去。
 
3.改套房
將房屋隔成多間套房出租,以賺取更多利潤。
 
4.左手換右手假交易
將自身房產以高於市場的價格賣給自己親戚朋友或是法人,以炒高實價登錄價格,燃後再以市價售出,看似是賠錢賣,但其實是賺錢的。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對於上述案例提出三點看法,一是消費者自己需要多查幾筆資訊,不要單方面聽信業者說法;二是期待未來內政部推出實價登錄2.0將揭路門牌,便能避免現今區段的蒙蔽現象,消費者比對時也不會有落差;三則是政府應該要更加嚴格,針對造假數據者開罰才能讓實價登錄有真實的參考價值。他也表示,民眾與媒體應多給內政部支持,加速實價登錄2.0過關。
 
房產專家田大權認為,實價登錄會有造假狀況是交易雙方長期惡質的消費習慣所造成的,買方無法對開價信任,賣方也不尊重自己在執行的立場和原則,「你懷疑是假的,那幹嘛做真的給你?」若大家都鼓吹買房應看實價登錄打七折,那賣家即使放如實的價格還是會被殺價,因為整個市場成熟度不夠,如同百貨公司打對折的活動,大家都在玩行銷遊戲,在雙方心態都不健康的狀態下根本無法有結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