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

理專頻出包 金管會三招重懲

#理專 #金管會 #銀行 #黃天牧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銀行理專若再出包,恐要付出極大代價。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這幾年銀行理專的弊案並沒有漸漸減少,仍然在發生,對銀行誠信經營形象與文化有不好的影響,金管會將進行通案檢討,黃天牧並提出三措施,即提高罰鍰金額、相關主管連坐處分、拒絕案情嚴重的公司參與公司治理評鑑,「讓外資、投資人了解這些銀行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立委質詢時指出,若從2019年起算,二年間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達14件,金額合計逾9.1億元,案發時間從2005年就開始,雖然金管會已祭出理專十誡,現行機制是否足夠?對此黃天牧回應,銀行經營是以誠信為本,「所有銀行理專都應該被信任、都要值得被信任」。
 
銀行理財專員再傳涉嫌監守自盜客戶資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針對類似案件「深惡痛絕」。圖/中時資料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若覺得元大(投信)有問題,可向金管會、金融評議中心及投保中心反映,要求他們公平處理。(劉宗龍攝)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除對近期個案處理,也將對所有銀行內控、經理文化、法遵、公司治理等,對整體制度作檢討,「這幾年來理專的弊案並沒有漸漸減少,反而還是會發生」,每次發生都對銀行誠信經營形象與文化,有不好影響,所以他才會說出「深惡痛絕」四個字。
 
金管會手中還在處理玉山銀行理專案,現在又爆出台新銀行案,黃天牧也直接丟出強化管理的三招,一是制度上除了以往看到的罰鍰,以後額度絕對要提高。即可能不再只罰1,200萬元,隨著發生時點靠後,尤其是理專十誡上路之後,罰鍰可能上看法規上限5千萬元。
 
第二是罰款不是唯一措施,若有相關連結性,「人的處理」要納入考量,即若有因果關係者,黃天牧建議理專的相關主管要連坐處分。也就是銀行主管若管理不當,也可能被停職、撤職。
 
第三是黃天牧已與證期局溝通,發生理專監守自盜案的銀行,「公司治理評鑑絕對扣分,若案情嚴重,根本拒絕其接受被評鑑」,金管會將公開對公司信譽表達態度,讓外資投資人了解這些銀行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金管會也承諾二個月內提出強化管理措施,如在分行明顯處張貼警示,提醒客戶不要交出空白授權書、印鑑、存褶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