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盯財管 金管會祭摔飯碗機制

#金管會 #銀行 #摔飯碗 #黃天牧 #財管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銀行高階經理人出包,金管會將祭出「摔飯碗」機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日強調,要求銀行必須誠信經營,已祭出理專十誡、公平待客等,若再有類似弊案,「處分上不會手軟」;且在這次銀行新財管方案引進「資深經理人問責機制」,即財管出現重大缺失,金管會將對應負責的主管直接祭出停職或撤職。
 
黃天牧解釋,這是參考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的高階經理人問責機制,就是每一產品線及部門都要明確定出一個負責督導的主管,要從商品設計、銷售、風險承擔等各方面去監督管理,減少銀行各部門為了業績不當銷售,或承擔過多的風險,現在開始要把這個因果關係建立的更明確,出事要有人負責,「不像現在,大概就是銀行罰個錢而已」。
 
黃天牧談銀行六大質變黃天牧談銀行六大質變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表示,高階經理人問責制度,會先從新財管方案「試行」,各銀行要申請這項業務時,必須有專人簡報,對各項業務明確定出負責人,如商品設計或引進、獎勵誘因機制訂定、銷售行銷面等各是哪位主管負責,未來出事,銀行局就可找到負責的人,可依銀行法61-1條,進行停職、撤職等處分,不會只有罰鍰。
 
莊琇媛表示,因為是新的業務才能事先要求界定業務範圍及負責任的主管,若新財管的問責機制試行成功,將來要擴大到銀行各項業務,可能要再修法規,要求銀行事先將各部門、各產品線等實際負責人與負責的範圍定義及公告,未來重大疏失時,就是懲處這些負責人,建立責任制度。
 
同時黃天牧也整理銀行六大質變,要銀行深入檢討,強化公平待客,一是銀行業務種類、服務客戶不同;二是銀行經營範圍更廣,在低利環境,對風險管理與胃納,因銀行而異。三是誘因機制,2008年就是發現不當的誘因機制,讓銷售者有不符道德倫理的行銷;四是銀行勞雇關係改變,在業績及KPI要求下,員工未必把銀行工作當成一輩子的金飯碗,影響工作品質與公平待客。
 
五是客戶與行員間關係變化,看到理專不顧客戶利益,做了很多不當、不法行為;六是短期主義,股東及經營者尋求短期獲利或短期股價上升,這六大質變才衍生出許多銀行弊案與不當銷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