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3

15項財管開放措施 上半年啟動

#財管 #理財 #金管會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為吸引台商資金回台,把握反送中事件可能自港轉出的財富管理商機,金管會趕在2019年最後一天,交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31日在記者會宣布,推出財管新方案三大策略,共19項開放措施,其中15項最快今年上半年可上路,與央行有關8項業務只有2項還待溝通,其他6項央行都已同意,預計此新方案可吸收上兆新台幣資金回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大力宣導「台灣人的錢由台灣人管」,擴大鬆綁法規及商品,專業投資人、資產1億元以上高端客戶的資產,由國內銀行、證券期貨公司打理,或擴大複委託可投資商品及範圍,鬆綁在台富人可投資的金融商品,雖然短期可能追不上香港、趕不過新加坡,但儘量作到「媲美」、比肩而行。
 
金管會媲美星港財管新方案。
金管會媲美星港財管新方案。
 
方案規劃3大策略,共計19項開放措施,其中3項去(2019)年已經開放外,方案中13項最快今(2020)年上半年可正式上路,僅2項還需跟央行溝通、1項年底前修草案外,其他都在2020年底前可上路,讓企業資金在國內外調度流通更為便利。
 
其中開放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共8項,包括放寬投資外國債券商品的信用評等限制、放寬銀行投資外幣結構型金融債券、開放買賣境外結構型債券、連結標昂台股之外幣結構及股權衍生性商品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這8大項措施正在修訂中,希望1月進行法規預告,3月底前上路;至於可承做的適格銀行,須符合5大面向的篩選標準,預計第1季完成法規發布,即可受理銀行申請,預料在上半年前應可正式上路。
 
除了銀行高資產族之外,為讓金融機構商品及管道更多元,也開放其他有措施,包括開放價差合約可連結黃金、原油。我國目前對於價差合約,開放不涉新台幣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央行已同意,估3月底前上路。並開放外資以所持外幣作擔保融資等7項措施,普遍已同意或明年上半年可上路,僅外幣投資型保單全委帳戶可投資台股基金還要跟央行溝通。
 
此外,去年也簡化私募境外基金流程;官員說,這就是先前主委所提的打通DBU與OBU,銀行不用受委任,而直接當通路,不用跟公會申報,即可辦理特定金錢信託。
 
在「拓展金融機業務範圍」策略上也再開放4措施,較受注的開放券商辦理外國有價證券融資業務,預計今年9月上路;國際證券分公司(OSU)得辦理不限用途借貸業務還要再跟央行溝通,開放行程未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