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

外資大逃殺 超賣台股332億元

#外資 #股票 #理財 #投資 #新冠肺炎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美股兩天累積跌逾1900點,在台外資蠢動,昨日賣超台股332.01億元,創下2014年2月5日以來單日最大賣超金額,也是外資史上第6大賣超,從權值股到傳產龍頭股無一倖免,台積電更是連續9天被倒貨,從台股提款有擴大跡象。
 
雖然外資殺紅了眼,不過在政府基金、公股行庫及壽險基金傾全力護盤下,終場僅下跌106.61點,以11,433.62點作收,回測的半年線宣告失守,成交量擴大至1,757.25億元。
 
美股昨日賣超台股332.01億元,創下2014年2月5日以來單日最大賣超金額,也是外資史上第6大賣超。(本報資料照片)
美股昨日賣超台股332.01億元,創下2014年2月5日以來單日最大賣超金額,也是外資史上第6大賣超。(本報資料照片)
 
權值股到傳產龍頭 通殺
 
美股連兩天重挫,亞股跟進補跌,被視為新冠肺炎重災區的日韓股市周三領跌,台股同步開低,隨後開盤的陸股及港股也統統開低,陷入集體修正的壓力。
 
台股昨早跳空開低,台積電開第一槍,雖然之後跌幅收斂,但盤中大立光走跌,鴻海、聯發科等電子權值股也沒撐住,加上金融、傳產倒成一片,半年線從有撐變成失守。
 
為了避免台股慘遭外資血洗,以政府基金為首的買盤昨早就銜命護盤,累計八大行庫連續5天受託買超,加碼金額達133億元,加上壽險基金扮演助攻角色,驚險守住11400點。
 
3基金護盤 守住11400點
 
分析師認為,只要美股沒辦法止跌,台股就有探底壓力,盤勢將持續震盪,比較關鍵的是外資態度,昨日大舉賣超後,接下來要觀察是否大幅調節權值股,決定台股後市。
 
分析師推測,新冠肺炎讓大陸復工不順,時序進入3月,上市櫃公司將公布2月營收,可以想見情況不太好,關鍵是有多差,外資自是擔心浙江拖累台股表現,所以先賣先贏,待整體復工比較明確後,再行回補。
 
2月慘淡 國巨3月拚復工
 
關於復工情況,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昨在臨時股東會上透露,國巨成品兩大產品R-Chip和MLCC庫存都低於30天,這是過去10年來庫存最低的一次,大陸招工困難,情勢相當嚴峻,3月底產能利用率也僅50%。
 
相較於台股重挫,新台幣逆勢走升,終場收30.383元,升值1.9分,主要是月底出口商拋匯,抵銷外資買匯力道。股匯雖然脫勾,但外資連日在台股累積龐大賣超,潛藏著不小的資金匯出壓力,30.5元仍舊有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