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1

蘆洲鴨母港溝剛變美 木橋就燒黑

#地方 #新北 #蘆洲區 #鴨母港溝 #二重疏洪道 #微風運河 #汙水 #黑龍江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名列新北「四大黑龍江」之一的蘆洲區鴨母港溝排水幹線,施工超過7年,最近終於完成整治並改善景觀,可從二重疏洪道微風運河引進清水,沿岸還有舒適步道、休憩平台及行人專用橋梁,可望擺脫數10年汙名,但才剛完工已有設施被民眾弄壞。

市政府花費30幾億元整治四大黑龍江,新莊中港大排、板橋湳仔溝、三重溪美大排、蘆洲鴨母港溝目前皆已完工。其中鴨母港溝源自三重,流經五股、蘆洲注入二重疏洪道,因沿線多是乙種工業區,早年家戶汙水系統尚不普及,工廠和家庭廢水加上長年溝底淤泥,使水質烏黑惡臭,令人嫌惡。

近20年地方各界極力爭取整治,但因市政沒錢,直到2007年才開工,由營建署負責改建護岸,但比原定工期延宕15個月,2010年6月完工。市府接著在2011年完成汙水截流工程,然後再做水質及景觀改善,最近終於完工。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長黃茂松說,溝底淤泥經地質改善固化處理,大大降低惡臭,上游水源先在萬福橋下沉砂截流,再由子母溝流到汙水截流站,從鴨母港抽水站排放至疏洪道。

由於上游水質不佳,未來會視情況抽取微風運河清水,稀釋鴨母港溝汙水。黃茂松表示,不敢說鴨母港溝從此沒有臭味,但一定會比從前改善很多,沿岸規畫有2個休閒廣場、綠色植栽、休憩平台、造型座椅和路燈、裝置藝術和景觀照明等設施,煥然一新的環境景觀。

但才剛完工,卻有民眾把拜拜用的金紙爐私設在行人與機車專用橋上,把木造護欄燒到焦黑、烘到變形;也有民眾指出,永安活動中心前方廣場護欄的縫隙太大,小朋友恐有失足落水之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