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50

房地合一上路前 5大問題仍待解決

#政策 #實價課稅 #房地合一 #房改盟 #稅改 #土增稅 #公告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稅改現階段仍在討論中,尚未有確定方案,不過,依照財政部現行構想,民間團體提出5項待克服問題,讓實價課稅的機制更臻完美,也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各界頻頻對房地合一稅改提出建言,期盼政府將未來衝擊減到最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101大樓與信義區房市俯瞰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認為,不動產稅制改革兼具增加稅收、賦稅公平、促進不動產利用、避免住宅過度投資,及落實居住正義等目標。因此進行稅改前,應釐清可能產生的各種後果,避免政策美意與實際效果產生嚴重落差。財政部現行架構下,可能產生以下課題有待解決:

1.持有稅低、移轉稅高的不動產稅制,可能產生市場「閉鎖效應」,使囤地與囤房行為更嚴重,在不動產交易量減少下,導致土地增值稅與不動產交易所得稅的稅收嚴重減少。

2.不動產交易所得稅採用實價課稅,但土增稅仍依賴公告現值,不合時宜的公告現值制度更加不易改革。

3.若未來地方政府想增加土增稅的稅收,將公告現值大幅調高接近市價,或直接以不動產實價課徵土增稅,將使土增稅與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產生嚴重競合。

4.個人不動產交易所得採用累進稅率,法人卻適用營利事業所得17%的比例稅,未來可能產生許多為了避稅而設立的一人公司。

5.理論上不動產的增值大多歸於土地,建物僅會折舊,既然土地已課徵土增稅,不動產交易所得稅是否要對建物增值部分課稅?已課徵土增稅的素地或免徵土增稅的農地,是否也該課徵不動產交易所得稅?

房改盟主張,持有稅及移轉稅未來都應採取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進行,中央與地方更應屏除本位主義,進行跨部會整合及財政收支劃分檢討。

此外若要使不動產稅改通過,必須先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與民眾溝通,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短期以非自用不動產為對象,充分保障自住者權益,再循序漸進地提高現行偏低的不動產實質稅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