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核四擬轉型火力電廠 李世光:評估中

#地方 #經濟 #核四 #燃料棒 #火力發電廠 #政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今年開始將移出核四燃料棒,預計兩至三年完成;至於核四是否轉型火力發電廠,他說,所有方案都在評估中。

二○一四年,原已建好的核四廠,因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絕食抗議,當時政院拍板「封存」三年,留待日後可有「重啟」的選項。李世光昨天鬆口核四燃料棒已尋找買主,也意味著核四「重啟」已非選項。

台電昨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核四轉型計畫正積極評估中,研擬包括設備整廠出售、設備分批出售或轉用、廠內核燃料優先運送國外處置、保留廠區土地作未來電力設施建設等四種資產處理的可能方案。

台電指出,從區域電力供需平衡考量角度而言,北部地區電力設施廠址難求,且核四廠廠址相關電源線、開關場、重件碼頭及廠區道路等基礎設施已相當完備,基於公共利益,核四廠址土地的處理,可思考提供未來建設電力設施之彈性。

李世光昨出席立院經委會審查經濟部主管各種基金,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詢問,核四是否轉型火力廠?李世光表示,還未定案,核四要先保存現有設備,爭取最多剩餘價值,才是思考核四後續處理的最佳方案。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也關切,核四廠除了之前台電所提的改建成核電博物館、燃煤發電廠,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台電副總蔡富豐說,各種評估方案都會考慮,目前先積極處理核燃料棒,其他方面待六月時再具體陳報。

李世光指出,有關核燃料棒今年開始移出,但不是一次性移出,而是花二到三年完成;不過,燃料棒要移出,得取得燃料棒輸出國、也就是美國的同意。

經委會昨天也通過王惠美的臨時提案,經濟部要在三個月內研擬核四廠轉型方案。李世光在回答黃國昌提問時說,台電提交核四轉型方案後,待經濟部審定就會交由行政院非核家園永續會審理。

黃國昌表示,台電不能關起門來評估,必須尊重東北角居民意願,政府應該盡早溝通,以免引發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