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

中火煤灰填海 環團憂白海豚滅絕

#地方 #政策 #煤灰填海 #火力發電廠 #白海豚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環保局昨天審查台電所提,台中火力發電廠煤灰填海二期工程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評估第三次初審,台中市和彰化縣環團到場抗議,反對煤灰填海,認為會危害台灣海域生態、白海豚生存及水產食安。台電指出,煤灰為化學性質安定且無害的產物,因調整用地,縮小填海規模,為減輕對海洋生態影響才提環差評估。

昨天環評委員仍要求台電針對煤灰外溢評估、環境監測數據及因應對策與風險控管措施,提出因應對策。台電表示將依審查意見三個月內補件。等台電回覆後,環保局將再辦第四次初審。

台中火力發電廠申請在北側水域進行第二階段煤灰填海,中市環保局昨召開審議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火力發電廠於一九九六年起在中火北側海域進行第一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目前已填滿;二○一四年起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以煤灰填海造陸,明年初也將填滿。為解決煤灰去處,台電申請在中火北側水域進行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將六百六十八萬立方公尺的煤灰,填到海平面下深四到十公尺,共五十三點二公頃的海域。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電填海造陸並未鋪設防水層,無法阻止煤灰中的有毒物質,滲入地下水,再沖入海中,會增加海域底泥重金屬;目前瀕危的台灣白海豚僅存約五十隻,填海造陸將會減少白海豚棲地,海豚食物來源減少,加上棲地遭汙染,只會加速白海豚滅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研究員王晴說,台電在報告中聲稱煤灰是化性安定且無害,但美國田納西州等地的煤灰洩漏事件,都一再警示如煤灰沒和水百分之百隔離,煤灰中的砷、汞、鉛、鉻等重金屬就會溶出,通過食物鏈威脅人類健康,影響腦、心、腎、肺、智商等,會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