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7

調查:41.6%上班族自認工時過長 67.8%每個月加班

#居家 #上班族 #加班 #一例一休 #工時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一例一休制度從2016年提出,到2018年三讀通過修正案,其間歷經二度修法,實施至今不過一年多,亦成為藍綠總統候選人政治攻防焦點,究竟上班族的工時現況如何?又有多少加班黑數未被計算?

 

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工時暨加班現況調查」,調查顯示,有41.6%上班族認為本身工時過長。但也有56.4%認為工時剛好,滿意目前工作狀態。而調查對象中的上班族每天平均工時落在8.8小時,與目前勞基法規定的每周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48小時相去不遠。

 

調查顯示,有41.6%上班族認為本身工時過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調查顯示,有41.6%上班族認為本身工時過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調查指出,有32.2%受訪者每個月「不用加班」,另有67.8%則每個月都要加班,而平均加班時數為21.6小時。又從「職階」交叉分析可以發現,擔任「基層主管」最難為,加班的頻率及時數,高居各職階之冠,成為最辛苦的職場夾心族!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依照勞動部每年彙整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主要國家工時資料進行國際比較,我國全時就業者主要工作的每周經常工時,2018年為42.2小時,排名12。墨西哥與土耳其每周48.8小時並列第一、智利46.7小時第二、新加坡45.8小時排名第三。整體來看,台灣勞工每周經常性工時由 2016年 43.3小時降為2018 年42.2小時。同時從本調查亦反映出,隨著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其修法效益已漸漸顯現,當今職場工時狀況已漸趨改善。

 

何啟聖表示,從調查中顯示,有高達6成8受訪者,每個月都要加班,平均每月加班21.6小時,遠遠低於勞基法規定之每月加班時數上限46小時,說明雖然有加班事實,但加班時數並未超出法定標準,多數企業都能遵守法規,不敢踰越法界紅線。

 

至於有多少上班族被「責任制」牽制?根據調查指出,有38.4%需要把公事帶回家處理,其中包括11.9%是「經常如此」,平均每周需要多花5.7小時在家處理公事;另有61.6%則表示不需要在家辦公。又進一步追問需要把公事帶回家的原因係「工作型態所需」50.0%、「工作量太大做不完」41.0%及「下班後主管用通訊軟體指示交代」27.5%。又從「產業」交叉分析發現,經常把公事帶回家的兩大產業以「營建不動產」及「貿易流通業」為代表。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5成2的受訪上班族曾遭受過「加班卻沒有加班費」的不合理對待,但意外的是,多數上班族都採取消極作為,包括「只能配合公司指示」66.8%及「可以補假但不能補薪」22.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