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5

年節掃除不可免 但要當心痠痛又拉傷

#居家 #清潔 #過年 #春節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採訪報導

新年到,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而民眾在進行打掃工作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才能避免受傷,醫師指出,掃除後最常發生肩頸痠痛,多半因為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以及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的頸椎負荷大,應適度休息及注意姿勢,同時做一些伸展運動來放鬆緊繃的肌肉。

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打掃工作該如何不傷身?(圖/好房資料中心)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打掃工作該如何不傷身?(圖/好房資料中心)

年節掃除不可避免,但若能依循以下注意事項,將可大大降低腰痠背痛,甚至肌肉拉傷的窘境,平平安安過個好年:

一、善用輔助工具:善用輔助工具將可大大降低施力,像是擦拭門窗時,矮凳、長柄刷等都可以避免肩膀手臂拉傷。

二、注意姿勢:像是在清掃地板、拆洗風扇濾網時,應避免長時間的彎腰、低頭等動作以免讓脊椎負荷過大。

三、提早規劃:避免集中在一兩天內要完成,可以全家動員一起分工做,也可規劃每天的打掃區域,像是陽台清潔日 、紗窗玻璃清潔日等等。

四、適度休息及伸展:每半小時稍作休息,避免肌肉過度操勞,並做一些拉筋的舒緩運動。

而針對已有受傷、媽媽手或是肩頸痠痛的民眾,則不應勉強,參與大掃除只會加重症狀。若是慢性期症狀,則一定要配戴護具保護及維持正確姿勢打掃,同時盡可能縮短打掃時間,結束後可以按摩肌肉來放鬆,減緩受傷部位的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