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8

「碎碎平安」 未來的玻璃可以自己黏回去?

#居家 #玻璃 #東京 #科技 #修繕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採訪報導

使用玻璃製品時向來要特別小心,而近期日本東京大學生命工學科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新型材質,是一種斷裂之後能修復的透明高分子聚合材料,如果未來能實際應用,就不用再擔心玻璃破掉的問題。

日本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能自行修復的透明材質(圖/翻攝自日本朝日新聞台)日本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能自行修復的透明材質(圖/翻攝自日本朝日新聞台)

過去帶有修復功能的材料大都需要透過加熱來促使材料修復,或是材料本身的材質會較柔軟脆弱,應用範圍受到侷限,而東京大學此次在SCIENCE期刊上發表的研究,指出這種新型材質「TEUG3」,堅硬且半透明,顏色略帶褐色,斷裂後,在常溫情況下稍微擠壓一下,30秒後就可立刻黏合在一起,擠壓的時間越久越強,黏合的效果越好。

研究團隊指出,其材質的特性就像自帶膠水一樣,且斷裂修復後的強度足夠,小小的接觸面積就可拉起數倍重物,而這項技術也有個重要進展,突破過去修復材質容易變脆的副作用,東京大學在論文裡還提到,這個發現算是個意外,是在合成另外一個化合物的過程當中的一個中間產物。

這項材質的公佈也引起業界熱烈討論,還有網友說,除了家裡玻璃破掉可以黏回去之外,如果真的商品化,最需要的應該是手機螢幕,終於可以不用再心疼地喊「碎碎平安」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