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

延禧攻略、如懿傳遭下架 陸「十一」前限宮鬥劇

#政策 #地方 #中國 #大陸 #延禧攻略 #如懿傳 #宮鬥劇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9月28日,大陸網友發現上午還能正常觀看的熱門宮鬥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已被下架,此事引起大陸網友的廣泛關注,隨後,「延禧攻略、如懿傳下架」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此次在中共建政71周年「十一」前夕,突然下架兩部爆款宮鬥劇,其中緣由,耐人尋味。
 
據「貓影文娛」公眾號,《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分別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獨播,均為清宮宮鬥劇,曾在2018年熱度較高。
 
「延禧攻略」遭下架。圖/取自維基百科
延禧攻略。圖/取自維基百科
 
目前,在百度搜索「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搜索結果依然可以顯示正常,但點擊進去之後卻無法觀看,顯示「視頻已下架」。
 
分析兩部作品的共同點就可以發現,《延禧攻略》和《如懿傳》都是2018年以後的作品,主要集中於後宮女人爭風吃醋和權力鬥爭,對歷史改編和演繹色彩較大。
 
隨後,有網友爆料說:「宮鬥劇全out,電視叫停後,《延禧攻略》《如懿傳》今起全下架」,言外之意下架是因大陸有關部門的監管和整改。
 
事實上,《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是「先網後台」劇,但早在2019年1月就已被衛視叫停,有的衛視還沒播完就被攔腰掐斷,緊急改為綜藝節目重播或其他劇碼,停播《延禧》《如懿》的包括江蘇衛視、東方衛視、浙江衛視、山東衛視等一線衛視。
 
大陸著名編劇李亞玲透過微博表示,「據說,在執行層面,已把宮鬥劇擴大到所有宮廷劇,殃及一片」,並表示「該禁止的是過度宮鬥,娛樂化宮鬥,極致化宮鬥,超現實宮鬥。而不是以宮廷為背景的所有古裝劇!」
 
從2019年大陸的相關政策來看,確實在重點治理「四劇一酬一造假」,其中就有宮鬥劇,要求加强稽核以及整治老劇翻拍。
 
不過,雖然《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確實已下架,但2011年的爆款老劇《甄嬛傳》現時還在,不知道會撐到什麼時候。
 
大陸廣電總局對宮鬥劇的調控由來已久,從2011到2019,已歷時九年,而且不斷加碼,有些是有明文規定,有些卻一直是坊間傳聞。從過往政策就可看出,所謂「限古令」,其實限制的只是宮鬥劇。
 
早在2011年,大陸廣電總局就正式禁止宮鬥劇在上星頻道黃金檔播出。2013年6月,廣電總局公布《衛視綜合頻道電視劇播出調控管理辦法》,要求古裝題材每月和年度播出的總集數都不得超過總數的15%,原則上兩部古裝劇不能接檔播出。
 
2017年6月,廣電總局發布《通知》,強調「宣傳活動期間,各省級衛視頻道原則上不得安排古裝劇、偶像劇等娛樂性較强的電視劇播出,確保與整體氛圍相協調」。
 
進入2019年,《延禧攻略》《如懿傳》被緊急喊停,一度網傳最嚴「限古令」。但6月以後,《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宸汐緣》等古裝劇突然集體放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