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29

四銀行 100%提列華映呆帳

#華映 #地方 #台新銀行 #兆豐 #臺灣銀行

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陳怡慈、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內11家銀行握有101億元的華映債權,為避免重整程序夜長夢多,部分銀行已開始提列備抵呆帳,據了解,包括土地銀行、京城銀行、兆豐銀行與台新銀行,均已100%提列備抵呆帳。

土銀昨(12)日指出,握有華映債權5.4億元,已全數提列備抵呆帳。另外,京城銀與台新銀於去年12月時,就已將華映的債權轉列為呆帳,全額認列損失,債權金額分別為16.4億元與8,300萬元。

華映桃園龍潭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華映桃園龍潭廠。(本報系資料照)

此外,兆豐銀的債權金額5.4億元,其中包含自貸9,100萬元與4.5億元聯貸,目前已全額認列損失。

最大債權銀行臺灣銀行,22億元債權裡也提列近五成的備抵呆帳,據了解,臺銀主辦的華映聯貸擔保比重高達九成。至於合庫銀,華映債權12.76億元,其中聯貸9億元,自貸3.76億元,已提列了4.7億元的備抵呆帳,提存比率為36.6%。

至於華銀、彰銀、陽信銀及台企銀,目前會先依照金管會授信資產五分類的規定提列呆帳。據悉,由於華映鬧出財務危機至今三個月,且聯貸案均有擔保品,所以須以第二類授信資產債權餘額的2%提列呆帳,為最低標準。

銀行主管指出,銀行將華映債權提列備抵呆帳,主要是為了提升授信資產品質,華映向法院聲請重整後遭駁回,日前再提抗告,無論法院同意與否,都會是一場長期戰役,就算未來處分擔保品後有機會回收債權,也會拖延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銀行將債權提列備呆,主要是為了淨化資產品質,因資產品質會影響銀行在海外的拆款利率,如果資產品質好,資金成本會比較便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