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

微軟告鴻海…Android是導火線

#微軟 #寰宇 #鴻海 #Android #google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微軟控告鴻海未依2013年協議支付與Android等裝置有關的權利金。令人好奇的是,Android明明是Google免費開放使用的開源程式,為何微軟卻聲稱擁有Android的專利,向相關廠商收取權利金?原因在於,微軟主張Android系統侵害微軟多項專利。

2000年代初,微軟主管指「免費及開放原始碼軟體」是種「智財權破壞者」。這類軟體由全世界開發人員共同開發,使用者可隨意修改、複製與散布。微軟2007年開始向免費及開放原始碼軟體開戰,指控Linux作業系統、OpenOffice與隨後的Google Android侵害微軟數百項專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鴻海總部舉行記者會說明微軟告鴻海專利事件。 記者黃義書/攝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鴻海總部舉行記者會說明微軟告鴻海專利事件。 記者黃義書/攝影

微軟也藉此向三星、LG、宏達電、宏碁等多家Android裝置製造商簽署Android授權計畫協議。多數廠商為避免不必要糾紛,只好簽署。根據野村截至2013年的估計,微軟一年從Android智機製造商收取到的權利金約20億美元。

微軟曾在2014年控告三星電子未支付這筆權利金。三星光是2013年須向微軟支付的相關授權金就高達10億美元,在微軟收購諾基亞後,三星就拒付這筆費用,理由是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事業的行為,已違反當年合約。這樁訴訟在2015年達成和解,但條件保密。

至於微軟為何不直接向Android開發業者Google收取權利金?因為Google並未靠Android直接獲利,因此微軟只能向靠Android裝置營利的製造商收取授權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