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7

高教不砍黃昏科系 反害死學生

#大學 #高等教育 #科系 #學生 #少子化 #教育 #學區

余祥/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讓技職體系學校面臨重大挑戰。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醒吾科技大學校長周燦德認為,過去教育政策是政治凌駕專業,「藍綠都有責任,要算帳算不完」,但學用落差既然已經造成,他強烈建議教育部,應該回到計畫性教育的概念,先盤點未來產業的人力需求,再開設科系、開放學生名額,如果再培養學生到將被機器人取代的產業,「是害了他們」。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少子化問題的確不可能再回避,教育部已研擬私校退場專法,及50億元退場基金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時電子報CAMPUS版昨舉辦「技職再造論壇」,論壇由中時電子報CAMPUS版總編輯呂庭華主持,周燦德說,2026年生源只剩下15萬人,公立大學招完學生之後,「私校只能喝西北風」,面對少子化和學用落差的既定問題,應放眼看未來的趨勢,隨著無人駕駛、貨運的興起,大半的服務業都將被機器人取代,許多產業已不再需要人力。

周燦德建議,教育政策應該回歸到過去計畫性教育的概念,由中央控管大學、科系、學生人數的總量,先盤點產業未來四年的人力需求,一個蘿蔔一個坑,哪些產業還需要人才,就加強培育,若是某些產業未來已經不需要人力,再要學生念就是害了學生,如此才能讓供需平衡。

在目前供需失衡的情況下,大學應該要退場,周燦德表示,現在就卡在教育部認為退場的私校,任何一毛校產都不能回歸到私校董事的口袋中,但在人力供需平衡的特殊考量下,強烈建立訂定退場條例的專法,讓學校好好的退場。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說,少子化問題的確不可能再回避,教育部已在研擬私校退場的專法,也準備50億元退場基金,解決私校退場後續教師失業、學生輔導的問題。

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王有禮呼應說,除大學總量的控管,其實學校各層級的學生數也應該控管。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也認為,過去廣設大學的政策就是太過理想,應該朝向建立學術型和技藝型兩軌的分流機制,讓技藝型學生求得一技之長,能夠生活。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直言,總統蔡英文曾說要讓技職教育成為主流教育,但此目標20年內都不可能達成,目前每個技職生所獲得的教育資源只有一般大學生的三分之二,政府應先拉平高教技職年度預算經費,讓技職生和一般生享有一樣的教育資源,才是重視技職教育的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